國際社會的競爭,不僅倚靠硬實力,借力使力也很重要。美國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亞太媒體中心出版的《亞洲國際媒體》(Asia Media International),30日便刊登了1篇報導,讚嘆越南巧妙地讓中國背上霸凌鄰國的國際形象。

中國本月派了1艘船,載著3百多位旅客前往西沙群島的永富島(越南稱之為Đảo Ôc Hoa)旅遊。由於這個島嶼是中越兩國爭議領土,引起越方反彈。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 Lê Hai Bình )16日責難中方不遵守兩國高層領導的共識,並違反中國與東協在2002年所簽定的《東海各方行為準則》(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East Sea, DOC)。

黎海平指控,中國艦艇對越南漁民採取強制與非人道的攻擊行為。

報導認為,中國此舉不但製造敵人,也觸犯了中國自己簽字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the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 UNCLOS)以及《東海各方行為準則》。中國雖然沒有使用軍隊,但行徑無疑是殘暴的。

黎海平表示,越南無意與中國永久為敵,但希望中國能對兩國的合作做出實際的貢獻,維繫「東海」(越南對「南海」的稱呼)的和平與穩定。

報導分析,越南固然公開希望與中國和平、合作,但全世界也知道越南與中國自從1979年打過一仗以來,始終並不真誠友好。

作者指出,越南明瞭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利用爭端島嶼霸凌鄰國,來增加自己的軍事實力,今年2月,美國還曾與東協舉行高峰會,討論南海議題。作者質疑,越南巧妙地讓中國背上霸凌鄰國的壞人形象,實在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