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憲兵隊疑似違法搜索人民引發爭議。但對於釣魚電話是誰打的,國防部政戰局7日表示,是國防部情治單位軍事安全總部撥打的;至於為何要說買普洱茶,而不直接說要買機密文件?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則表示,憲兵不希望有引誘犯罪之疑。

時代力量7日下午邀請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202指揮部指揮官夏德宇及台北憲兵隊呂正芳出席記者會。

對於網路上搜尋到拍賣機密文件,趙代川表示,是219日軍事安全總部告知網路上有人拍賣5060年代檢舉匪諜的3份文件,其中2件屬於極機密、1件屬於機密。

對於當天主持會議,趙代川指出,他對於憲兵沒有指揮關係;但對於立委質疑「發動權應該在你身上」,趙代川則表示,「是」。

此外,台北憲兵隊長呂正芳也透露,他們曾經建議要一些相關資訊後才偵辦。不過,安全總隊卻已經約好賣家出來。對此,趙代川則表示,聯絡賣家也是經過他授權的。

至於當天下午,他們與賣家約在捷運蘆洲站時,呂正芳也說,賣家一出來時,安全總隊已經有2位人員在現場;憲兵人員即向魏姓賣家表達根據刑事訴訟法第131-1條規定的司法警察身分。至於前往魏姓民眾賣家進行「自願搜索」時,呂正芳則表示,安全總隊的人並不在場,至於為何要說買普洱茶,而不直接說要買機密文件?金甌則表示,憲兵不希望有引誘犯罪之疑。

時代力量黨團7日邀請國防部總政戰局說明憲兵疑似違法搜索案。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