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26日召開反媒體壟斷法制化公聽會,多位學者都表示,媒體業是言論自由、政治開放的重要指標,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劉昌德建議,應成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提升國內節目製作品質。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說,會綜合學者意見,在本會期提出黨版《反媒體壟斷法》,總召徐永明則說,黃國昌沒有順利進入交通委員會,「很多大老闆都很高興」。 

徐永明說,很多人問到關於黃國昌爭取進入交通委員會,遭藍綠拒絕的事情,「我聽說很多大老闆現在很高興,都在舉杯慶祝」,但時代力量會持續推動反媒體壟斷法制化。他指出,媒體併購案在政權轉移之際發生頻繁,值得關注。黃國昌則說,2013年立法院交委會密集審查《反媒體壟斷法》,各黨團也都說是優先法案,最後卻仍無法完成立法,未來該法案是時代力量「絕對的優先法案」。 

時代力量並提出反媒體壟斷專法的10大原則,包括:以新聞媒體為主要規範對象、針對產業現狀建立明確紅線、壟斷計算指標要具體透明、公共利益納入審查標準、確立媒金分離原則、法定透明審查程序、禁止媒體不公平競爭行為、納入公益訴訟條款、明文保護新聞工作自主權,包括回溯條款等。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新聞學系教授劉昌德等人在會中都建議成立「媒體多元發展基金」,要求媒體企業、系統業者,甚至政府機關,繳納或提撥一定比例的營業額與預算,成立基金,讓台灣媒體節目能有更多資金來源,製作出品質更好、更多元的節目給收視民眾。

黃國昌說,今年推動反媒體壟斷法制化的力道與速度,可能會因為缺乏外部奧援而略顯緩慢,希望民眾與學者繼續關注、支持,否則他擔心「2020年還要再感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