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陳建仁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游錫堃20日強調,國民黨如果還訴求認同中國的主張,恐怕再經過2次的選舉,國民黨可能就消失不見;未來台灣的兩黨政治,應該是認同台灣的政黨在競爭。 

游錫堃今日在蔡英文、陳建仁新北市競選總部召開最後一次的幹部會議,並表示民進黨這次在新北市12區的立委席次中,由上屆的2席增加到9席,加上時代力量的1席,讓泛綠達到10席,這都要歸功於全體同仁日以繼夜的辛勞,勉勵大家必須懷抱謙卑及感恩的心,努力「點亮台灣」。 

游錫堃分析,這次打出光榮、漂亮的勝仗,主因是馬政府背離民意、民心思變,加上蔡英文扮演靈魂的人物,有如籃球隊的隊長,成功發揮母雞效應;此外,網路媒體訊息傳播的速度太快,周子瑜事件在投票前晚迅速發酵,激起民眾的台灣認同,不僅印證「92共識」的不存在,也讓中華民國的國旗在國際能見度提高。 

游錫堃認為,台灣愈來愈民主、自由,台灣的每一位公民都能影響國家,台灣的選舉也影響中國,現在年輕世代的本土價值觀,及對台灣的認同感越來越強,未來台灣變成「華獨(認同中華民國)」與「台獨」之爭,認同中國的政黨如不轉型會持續萎縮;此外,國民黨的價值觀若轉型認同台灣,日後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游錫堃指出,台灣的政治版圖正在改變,未來台灣的政治,是認同台灣的政黨在競爭,立委是單一席次,認同中國的選民愈來愈少,國民黨如果還訴求認同中國,恐怕未來想在國會席次過半的機率不大外,甚至再經過2次的選舉就消失不見;國民黨如果不轉型、改革、價值觀不改變的話,未來恐怕被第三勢力所取代。

游錫堃說,民進黨8年前跌倒,當時士氣低迷、國會只有27席,比國民黨這次的35席還少,但從27席成長到40席,這次更獲得68席,經過這次的選舉,民進黨已經站穩;反觀國民黨萎縮,如果繼續訴求是中國國民黨、兩岸同屬一中,恐怕再經過2次的選舉可能就萎縮。

游錫堃表示,這次選舉的主調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為了台灣好,必須讓國民黨垮掉;不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對美國、中國提出「維持現狀、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的承諾,未來蔡英文跟中國談判、交流會受到制約,如果台灣沒有人扮黑臉,未來與中國談判時就無籌碼,因此必須有黑臉出現。

游錫堃認為,國民黨與第三勢力的政治光譜不同,國民黨是在右、第三勢力在左,民進黨因蔡英文的政治與主張,光譜已從左向中間靠攏,左邊將有「台獨」的空間,並可幫民進黨扮演對中國黑臉的角色;身為民進黨的黨員樂見有力的政黨監督民進黨,第三勢力若能整合成功,就能監督民進黨,這對台灣是件好事。

游錫堃預測,相信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黑臉,這種發展對蔡英文未來的執政比較好,因為未來台灣與中國談判時,國民黨是不會扮黑臉,如果國民黨的價值觀不改變,只希望和平、讓中國予取予求,但台灣黑臉(政黨)就會制止民進黨不能對中國讓步太多;目前看好以時代力量為主的扮演黑臉,但前提是必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