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接受手勢控車?快睡著時,汽車自動噴出薄荷香氣醒腦嗎?路透社8日報導,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中,這些都是未來汽車中可能出現的新配備。 

路透社報導指出,最新型不須觸碰的汽車調控裝置,可以對手腕輕彈,或是手的滑動發生感應,深受德國人喜好,因為這樣就不會在他們光潔無瑕的觸控面板上留下任何凌亂髒汙的指紋。但是對於素來以豐富多樣的手勢著稱的義大利人來說,是否會喜歡這項技術?則不那麼確定。 

這個星期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上,展示了最新的汽車內裝科技,上述的例子或許是簡單的刻板印象,但是全世界駕駛對於這些最新科技看法分歧。 

德國的BMW在CES上展示了7系列的車款,可以辨識5種簡單的手勢,從手指向右滑動可以將音樂的聲量放大,到一隻手滑動可以拒接來電。 

日本的先鋒電子(Pioneer)則發展出一項和氣味有關的技術。當汽車座椅的感應器偵測到駕駛的心跳下降,也就是即將打瞌睡的前兆,這時就會從儀表板噴射出一陣薄荷的香氣,為駕駛提神醒腦。 

汽車顧問公司IHS汽車(IHS Automotive)分析師柏亞迪吉斯(Mark Boyadjis)說:「這當然很奇異,也很古怪,還沒能證實是否有效。但是Pioneer將一個感官連結到另一個感官的想法,並非天馬行空不靠譜。」 

為了讓駕駛能夠更專注地讓手放在方向盤上、眼睛注意路況,有些不是那麼主要的駕車功能改為不須觸控,是有道理的。但是並不確定所有的駕駛都想要這種靠辨別手勢、追蹤眼球運動,或甚至是讀唇來掌控車況的新科技。 

為BMW製作辨別手勢軟體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公司德爾福(Delphi Automotive)公司科技長歐文斯(Jeffrey Owens)表示:「這些新科技是否能夠普及?目前尚未有定論。」 

文化差異影響接受度

先鋒電子的行銷長強斯頓(Russ Johnston)表示,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熱衷於嶄新科技的消費者之一,非常有可能成為Pioneer這套能夠噴出香氣的「生物感知系統」的粉絲。 

強斯頓說,造訪Pioneer在CES攤位的熱心訪客建議,卡布奇諾和胡椒薄荷是很好用來提神喚醒的香氣。 

法國汽車零件供應商法雷奧(Valeo)創新研發長迪沃謝勒(Guillaume Devauchelle)認為,文化差異是能否接受新科技的重大因素。他說,日本人是第1個擁抱倒車、迴轉輔助功能的國家,因為他們不想要自己的車發生碰撞。 

「並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解決方案」,迪沃謝勒這樣說。他的公司聘請了1位民族學家來協助搞懂不同文化中的品味差異。他指出,德國人不喜歡觸控螢幕,表達豐富的義大利人使用手勢操控會有風險,中國人則是急切擁抱所有種類的新科技。 

無論國家的愛好品味如何,汽車內辨別手勢的科技,以及較便宜、更流行、手一接近就會顯現觸碰式主控螢幕的距離感測器,這兩者的市場需求都在快速成長中。 

IHS汽車預測,這類科技將會有7倍速的跳躍性成長,銷售量從今日的370萬單位,到2021年將成長到3040萬單位。但是否能全面成為消費者購入的基本配備,依然懸而未決,而且這類零組件的成本將會使其成為限定的奢華選擇。 

專家對安全問題存疑 

安全專家則是謹慎地歡迎這類儀表板簡化科技,但表示手勢辨別控制和其他類似的功能可能會造成困惑。 

「如果駕駛不懂得如何使用(這類新科技),是否會讓他更分心?」位於華盛頓的高速公路與汽車安全維護組織(Advocates for Highway and Auto Safety)副主席賈斯尼(Henry Jasny)認為,「並沒有證據證明,這類新科技可以促進安全。」 

汽車製造商依法可以自由地在其車內測試一系列的選擇。汽車產業有自願準則,上面規定駕駛應當在一連串的眼角餘光瞥視中完成任務,每一瞥不超過2秒,總時數不超過20秒。 

IHS的柏亞迪吉斯特別提醒,系統從來不是傻瓜設計,他說他曾經因為一個無意識的手勢觸發了轟聲巨響的廣播。 

不須觸控的車控裝置是否會大受歡迎?又或是根本被無人駕駛車取代?汽車製造商和產業觀察家意見分歧。 

德國運輸行業製造商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子公司「伊必汽車」(Elektrobit)的連結汽車軟體的負責人霍夫(Rainer Holve)說,人性化機器介面將會在安全系統後「成為汽車製造商的差異項目」。

但是IHS的柏亞迪吉斯則擔心「為了差異而差異」。

柏亞迪吉斯說:「BMW有能力將這個有爭議、不必要但創新的產品丟進7系列車款中,不須太考慮成本......,然後等著看結果如何。這個產業的其他人則密切觀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