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2日處決47名恐怖份子,其中包括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引發伊朗和伊拉克兩國的什葉派教徒不滿,沙烏地駐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大使館3日凌晨遭到示威者闖入並縱火,據伊朗官員3日表示,共有40人被捕。對此,伊朗政府呼籲抗議民眾冷靜並尊重沙國大使館的外交地位。 

50多歲的尼姆是沙國什葉派族群中批評沙國王室最有力的人士,被視為沙國什葉派年輕世代的領袖。尼姆因為被控於2011至2013年間,涉嫌在沙國境內的反政府示威中攻擊沙國警察並造成數人死亡而受刑。

教士遭處死事件引發全中東什葉派的強烈反彈,其中,什葉派教徒佔大多數的伊朗和伊拉克反應最激烈,伊朗革命衛隊失言對沙國王室展開報復。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伊朗當地有大量的示威者3日清晨闖入沙烏地駐德黑蘭大使館,並焚燒沙國王室成員肖像及縱火,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並逮捕部份示威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