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賣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5人失蹤案引發外界強烈關注,香港支聯會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釋放疑似遭挾持的相關人員,香港獨立評論人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也發函給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廣東省公安廳、深圳公安局及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要求說明並解釋這起集體失蹤事件。另有社民連和民主黨數十人走上街頭,到中聯辦抗議,這起事件已讓香港籠罩在「恐怖」的氛圍中,但中國至今並未對此作出回應。 

香港銅鑼灣書店於2015年10月陸續發生1名股東與3名員工呂波、張志平、林榮基和桂民海「人間蒸發」,去年底,總經理李波更突然在倉庫疑遭「中國人」帶走,據李波的妻子對警方表示,李波曾打電話說,「不要把事情鬧大,但2人平時都是用粵語交談,電話中卻是用普通話,沒想到在香港會發生這種事。」 

對此,香港記協與獨立評論人協會發表聲明,已致函給中方相關單位,包括5點聲明:1. 盡快澄清香港「銅鑼灣書店」失踪5人下落,這些人是否在內地?2. 如果他們在內地,那麼他們所涉何事?人又在哪裡?3.請盡快回應事件是否涉及內地執法人員的境外行動?4.內地採取甚麼措施保政5人的人身自由和法律權利?5.內地當局如何處理香港出版「領導人禁書」一事?以及過去是否曾對此做出干預?香港記協表示,「《基本法》應該要能落實有關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和不受任意和非法逮捕的權利」,希望中聯辦能夠盡快澄清這起事件。 

而香港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3日上午也在香港立法會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釋放疑遭挾持的相關人員,並形容此事「非常恐怖」。 

至於社民連和民主黨則有數十人以遊行方式至中聯辦抗議,質疑銅鑼灣書店接連有股東及職員失蹤與出版禁書有關,社民連表示,如果李波是在香港被公安帶走,是對港人的恐嚇和踐踏「一國兩制」。民主黨也認為,按照中港兩地協議,如果內地部門拘捕港人,須盡快通報,而且有強烈理由相信事主並非自願離港,特區政府應有責任追蹤此事。 

他們在中聯辦門口焚燒抗議信,有人更將抗議標語投擲到中聯辦,並將印有失蹤人士的肖像及尋人啟示的紙牌貼在中聯辦的外牆,警方一度警告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