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日在大選辯論會中說,一度以為站在身旁與她辯論的人不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而是總統馬英九。沒想到,總統府3日真的「參戰」,發出2千字新聞稿一一反駁蔡英文在辯論會上的說法,除了強調「油電雙漲對穩定民生物價有重要貢獻」,更批蔡英文「兩國論才是黑箱」、「兩岸關係會倒退為烽火外交」,也質疑蔡英文「漏唱國歌,怎團結台灣」,砲火十分猛烈。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蔡英文以油電雙漲、洪仲丘案與食安批評馬政府,但油電雙漲是讓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對穩定民生物價具有重要貢獻」,且雖有批評,「大多民眾已能接受」;洪案發生後,馬英九也2次探視家屬,並在一個月內完成《軍事審判法》修法;頂新黑心油案後,政府也馬上修法,加強稽查,「蔡主席豈能恣意批評政府聽不到人民聲音?」 

對於蔡英文在辯論會上的主張,府更逐條批評,如蔡英文指出「建立朝野協商機制」,陳以信就批評指出,馬英九多次希望朝野對話合作,「但蔡主席自ECFA辯論失利後,就拒絕對話」,連馬習會後要赴立院國情報告,民進黨都杯葛到底,「蔡主席說法為何前後矛盾?」陳以信也質疑,蔡英文口中說要團結,日前元旦升旗卻刻意漏唱歌詞,「未來每個中小學生早上升旗時,都學蔡主席不唱國歌前兩句,請問這樣會讓中華民國更團結嗎?」 

而蔡英文稱要建立與中國的溝通管道,陳以信也批評,馬政府7年多來已建立海基、海協兩會制度化協商,兩岸主管事務首長也見面7次、建立熱線,更有兩岸領導人會議,但蔡英文卻只要建立「可溝通管道」,豈非讓兩岸關係倒退16年?蔡要如何「維持現狀」?陳以信也再度質疑,蔡英文起草的兩國論、陸委會主委任內的「一邊一國論」等「黑箱」,應該先向國人解釋清楚。 

陳以信最後表示,蔡英文說要「系統性找回經濟動能」,但民進黨過去將自由經濟示範區污名化為「一中三部曲」,更鼓吹「沒有中國的全球化」,反倒是「系統性摧毀台灣的開放路線」,此舉將再走向烽火外交,為區域帶來不確定因素,讓外資對台灣避之唯恐不及,「哪有可能增加台灣經濟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