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結束,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他今年的3個新年願望是找回對人民關懷的倫理和情感、找回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用科學方法找回台灣經濟發展的願景和前途。他說,希望能創造台灣另一個台灣奇蹟,誠心誠意的參選,讓台灣真正的民主價值實現;宋楚瑜說,台灣需要change,「You can,I can,讓我們一起,We can」。

宋楚瑜說,如果他能創造這個台灣奇蹟,就是他執政的第一步,不希望變成藍綠惡鬥當中被邊緣化的那一個人,而是希望變成藍綠的膠著劑,把台灣結合起來,就像星際大戰中的《原力覺醒》,把台灣的精神、無限的能量和潛能激發出來。

宋楚瑜說,民進黨一直反覆提「維持現狀」,他大喊「No!台灣不能維持貧富差距、千瘡百孔、不公不義的現狀,台灣必須要突破現狀,Change!」他說,台灣必須要改變,要找一個人敢講又不會引起麻煩的人,只有宋楚瑜做得到。他說,「You can,I can,讓我們一起,We can」,藍綠再這樣鬥下去,台灣不是寶島,「是保險要倒」。

宋楚瑜說,他對輸入瘦肉精的豬肉「強烈保留」,就是反對。他2日也提出,在這過程中不要跟美國翻臉,如果美國覺得輸入的瘦肉精豬肉安全,先試試一批做成豬肉乾輸回美國,如果每天銷路供不應求,吃個10年都沒問題,他指出,人民最關心的是食安問題,沒有哪一個人可以忽視,他笑稱,這個方法是食品業的人指點他的。

宋楚瑜也說,如果2年被沒有讓高速公路、高鐵亂斷訊的問題解決,他就跟徐欣瑩共同辭職,讓人民重新選擇,「不是做到民調9%,人民還趕不走」。

宋楚瑜強調,他可以明確地說,包括他和坐在台上、每個重要決策的人士都沒有從事買辦。他笑稱,買辦也要有層次,不是誰都可以做買辦,親民黨是個開放的政黨,「至少親民黨的領導階層沒有買辦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