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日在總統電視辯論結論時指出,如果當選總統,她就任後,將立刻啟動4個機制跨出團結改革第一步;這4個機制分別是,朝野協商機制、產業體質調整機制、年金改革機制及對外溝通機制。

總統選舉第2場電視辯論2日下午在三立電視台舉辦。蔡英文在結論時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從就職的那一天開始,會立刻啟動4個機制跨出團結改革的第一步。

她說,首先,會建立朝野協商的機制,讓不同的政黨可以經常性地溝通與合作,為國家的改革一起努力。

蔡英文說,第2,會建立產業體質調整的機制邀集產業界,一起加入產業創新計畫,系統性地找回台灣的經濟動能。

蔡英文說,第3,要啟動年金改革的機制,以國是會議凝聚年金改革的社會共識,穩健完成年金的政策。

蔡英文說,第4,會建立對外溝通的機制,讓台灣可以和中國,以及其他國家有一個相互理解、可以溝通的管道,新政府與新民意會在穩定的步伐中前進。

此外,蔡英文在談到她的競選主軸時,一時口誤先說「看見...」然後才改口說,「點亮台灣」。她說,點亮台灣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得到台灣讓世界看得到台灣,台灣就必要厚實的國力。不只台灣的經濟要發展,民主要深化,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要團結。希望,經過這次大選,朱主席、宋主席,我們3個人能夠合作與團結,共同來面對台灣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