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2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結論時表示,這次出來參選,他沒有最好的助手陳萬水,也沒有什麼包袱,但他看到藍綠還在對決,他認為應該放下藍綠對決,重新整合,而只有他才能做到;他也拿出印有號次的道具指出,「藍加綠,一加一小於三」,他什麼都不缺,只缺一個執政權,他有自信可為台灣未來找回光榮、自信和驕傲。

宋楚瑜下午在結論時表示,他這一生在台灣從政將近40年,過程中他付出很多,也不計個人毀譽;台灣今天能有總統直選、終止萬年國會、把刑法一百條廢掉,不能再用意識形態去抓人,「走出戒嚴、走向民主」,他曾經為此奮鬥過。

宋楚瑜說,他搭過直升機3百多趟,看到台灣應該建設的大好河川,不只看到國土的千瘡百孔,也看到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千瘡百孔,需要真正拿出魄力、放下包袱,好好為人民服務。他說,每到團結時刻,藍軍都呼籲要團結、綠軍也呼籲團結,「團結的藍軍對決團結的綠軍」,為什麼要叫大家團結,「大家還有一團心結,簡稱叫做團結」,要打開心結,台灣才能放下藍綠之爭。

宋楚瑜也說,他若當選對於生老病死的問題可以立刻解決,他可以修改健保法,讓貧病孤苦的老人,不會沒有醫療;對貧窮的人可給予百分百的照顧,想要骨埋台灣的人,他也可以蓋靈骨塔,不讓這些人離開台灣。

宋楚瑜感性的說,台灣是個可愛的地方,他這次出來參選,沒有最好的助手陳萬水,也沒有什麼包袱,但看到藍綠還在對決,他認為應該放下藍綠對決、重新整合,只有宋楚瑜才能做得到。

宋楚瑜也拿出印有藍綠橘號次的道具說,「藍的加綠的,一加一小於三」,他說自己沒有包袱,什麼都不缺,只缺一個權利「執政權」,他有能力、有經驗,但他不能執政,有抱負卻不能伸展,年過70卻不放棄對台灣的理想,他有自信為台灣的未來找回光榮、自信和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