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日在辯論會上,主張調高基本工資到3萬,用加薪帶動經濟成長,並質疑蔡英文反對是背叛勞工。對此,蔡英文強調,她不是反對調薪,而是質疑朱的加薪政策會是另一個633,她更諷刺「你這套行得通的話,諾貝爾獎一定落在你身上。」

朱立倫在交叉詰問中質疑,蔡英文在2011年9月20日與高雄勞工座談時,主張當年基本工資至少要22,000元,現在卻說太過理想化,是否因為民調太高所以不認帳、背叛勞工?

對此,蔡英文回應,她不是反對調薪,而是質疑朱立倫提出的數字是否有精密估算過?或者只是另外一個633、另一個三環三線?她強調,經濟政策是艱鉅問題,如果靠加薪就可以讓景氣回升,現在全世界經濟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你這套行得通的話,諾貝爾獎一定落在你身上。」但是,至今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家有成功案例。

蔡英文重申,民進黨沒有反對調高基本工資,且要訂定「最低工資法」,希望每一年按照一定標準調整最低工資,讓勞工具有基本需求的支柱,不要陷入貧窮、無以為繼的情況。對於朱立倫長期批評扁政府時期只調薪一次,蔡英文也解釋,2007年當時是大幅調了9%,若再計算2005年實施勞退新制,事實上共加薪15%。

宋楚瑜則批評,選舉好像變成基本工資叫賣場,「若加薪可以推動經濟發展,乾脆定價50萬!」他呼籲,不能把薪資低的責任推給企業界,讓企業界變成提款機,政府有政府的責任,要擴大內需、改善經濟體制、擴充台灣貿易發展,而不是強迫企業界如何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