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部分軍公教退休金替代率超過100%,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日表示,將循序漸進、務實穩健地改革,簡化各職業別間的制度上落差;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表示,不要因為選舉而去攻擊某個行業,或對「我們軍公教被惡意攻訐。我覺得這個題目提到很多超過百分之百,其實那個是少數,那個統計有問題」。

總統選舉電視辯論第2場在三立電視舉行。其中,公民提問第3指出,「軍公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100%」,去年銓敘部公佈有1/3公務員及1/2教職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超過100%,3位候選人如何解決國人每人背負超過1百萬元的國債財政困境以及所謂18%的存廢問題

對此,蔡英文表示,未來15年內,4大退休基金將先後破產。年金制度非改不可,她不會為了選票而有所妥協;但也不會急躁造成社會動盪。她有3個原則,1、循序漸進,務實穩健的改革,會照顧現在依賴退休金過日的人,不會造成他們生活安定的衝擊;2、國家付得起、人民領得到;會簡化各種職業別之間在制度上的落差,並適當延後年金請領的年齡,逐步合理化所有所得替代率;3、在團結基礎上推動改革。因為年金改革是針對制度,不是針對個別族群,軍公教人員不是被改革對象,而是改革伙伴。

蔡英文表示,她主張先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具體改革方案交到年金國是會議,最後付諸國會修法,這樣過程預計約半年的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年,就會有結論。

朱立倫則表示,年金改革必須要有具體計畫,不能靠空話。 他強調,年金改革不能只針對軍公教,要包括公保、勞保 都要改革。他主張「總額制」,付的越多,領的越多。

朱立倫表示,必須尊嚴、公平、信賴保護,政府是最後防線,絕對不可以惡意,因為選舉而去攻擊某個行業,就像長期以來領18趴被污名化,或「我們軍公教被惡意攻訐。我覺得這個題目提到很多超過百分之百,其實那個是少數,那個統計有問題」。

宋楚瑜回答時則說,國家負債嚴重,不全是軍公教所造成,而是領導人亂花錢。他強調,過去早年退休的軍公教人員 ,當時他們的薪水一個月只有幾千塊錢,應該不要去污名化他們,叫他們米蟲。他表示,退休金替代率一定要定個天花板,低收入的公務員也要定個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