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日在第二場總統選舉電視辯論會開場表示,上次辯論會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說,「一個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讓她非常的震驚。「在那一瞬間,我以為站在我旁邊的,是馬總統。」因為「馬總統,就像朱主席一樣,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蔡英文在申論時指出,時間過得很快,馬總統帶領這個國家,已經將近8年了。這8年,很多事情都會改變。一個小學生,可以在8年之內,變成一個可以投票的公民。一個小嬰兒,也可以在8年之後,變成一個小學生。其中,人民感受最深的,是政府與人民的距離非常遙遠,他們對民意的態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蔡英文表示,當怪手開進農田的時候,政府聽不到大埔阿嬤的聲音。當油電雙漲的時候,政府聽不到小生意人的聲音。當洪仲丘在軍隊裡面被虐待致死的時候,政府聽不到人民要追求真相的聲音。當食安危機的時候,政府沒有聽到,所有爸爸媽媽緊張的聲音。

蔡英文還說,當總統忙於鬥爭國會議長,當執政黨的主席,忙著換掉同黨的總統候選人的時候,他們也沒有聽到,人民希望政治「賣擱亂啊」的聲音。

蔡英文表示,剛才朱立倫說了很多他未來要做的事情,也對她有很多的指教。仔細聽起來,朱主席還是在貼標籤,還是在扭曲、在片面的解釋對手的政見與說法。不過,他雖然說了這麼多,還有一件事情,朱主席始終沒有說出口。那就是,台灣人民這8年來究竟過得好不好。

蔡英文說,上次的辯論會,朱主席說了一句話,讓她非常的震驚。他說,一個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在那一瞬間,我以為站在我旁邊的,是馬總統」。

蔡英文說,「馬總統,就像朱主席一樣,是一個很有自己想法的人。他的兩岸政策很有自己的想法,所以經常引發了衝突。他所主導的國會,用半分鐘通過服貿,引爆了太陽花學運。他主導的教育部,修訂爭議性很大的課綱,連高中生都出來反對。我們今天在這裡競選總統,前一個總統所犯的錯,難道朱主席真的視而不見嗎?」

蔡英文說,2015年台灣民眾票選的代表字,是「換」字。台灣人民想把什麼換掉?答案很簡單,他們想把一個不聽民意的政府換掉。

蔡英文說,人民需要的,是一個跟他站在一起的政府,而不是和他們作對的政府。人民期待的,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

蔡英文表示,這次選舉,她提出了「五大政治改革」。首先,她提出要實踐世代正義。實踐世代正義,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回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她要重振經濟,讓產業快速的轉型和升級,來解決年輕人低薪的問題。她要推動安心住宅計畫,她要改革年金體制,她更要提供好的照顧服務,來減輕家庭的負擔,讓年輕人安心成家。

蔡英文表示,第二,她要改革政府效能。將來的蔡英文政府,進行任何重大的決策,都會充分的溝通,公開透明,誠實提供人民來檢驗。她的政府,不會再有黑箱,也不會專斷獨行。她還會成立強而有力的國家隊,站在產業後面,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

蔡英文表示,她要啟動國會改革。要改革立委的選制,解決目前票票不等值的問題。要降低政黨的門檻,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入國會,這些都能讓國會更能反應民意。她也主張,議長中立化,讓他不受制於政黨,來處理議事。也要強化國會幕僚機構的專業能量,來提升問政品質。

蔡英文表示,她要落實轉型正義。她要整理並公開歷史的檔案,讓真相重見天日,撫平受害者心中的傷痕,任何人都不應該在過去的歷史裡面被隱瞞。未來,也會追討不當黨產,明訂政黨的收入來源,杜絕政黨投資營利事業,讓民主更深化,讓競爭更公平。

蔡英文表示,最後,她要終結政治惡鬥。她保證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整碗捧去」,新政府的人事絕對會令國人耳目一新。身為總統,她會對這個國家的團結負最大的責任,盡最大的努力。未來,結合國會裡面所有支持改革的力量,組成「進步大聯盟」,讓穩定的多數,成為執政後盾。

蔡英文表示,任何人都不應該低估人民捍衛自由和民主的意志。走上街頭,人民的聲音就會聽見。但是,走進投票所,那個做不好的政府,才會真正的下台,負起責任。116日,「就是你一定要站出來的歷史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