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第二場總統辯論2日下午2點在三立電視登場,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申論時表示,提出「三叉戟」計畫,真正發揮海洋的優勢,在台灣的國土規劃上,將經濟發展分成6大區塊,並開放3個重要的空港和海港,打造北、中、南3個新加坡,師法新加坡學習廉能、效能、務實的優點。

由4報1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社)與公共電視、三立、沃草、Google等9家媒體共同舉辦的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辯論,第二場總統電視辯論下午2時登場。

宋楚瑜申論時表示,第一階段是申論不是辯論,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就是要帶領國家走出困境,讓人民感覺到有希望,他看到民進黨、國民黨各執政8年,但執政到今天是「2個八、打到趴」;他說,領導人最重要的有3個任務,對於國家未來方向提出高瞻遠矚的政策,並善用資源、有效分配;最後是妥善用人、適才適用,未來他會組成大聯合政府,替人民服務創下願景。

宋楚瑜指出,將來他所組合的執政團隊,會搭配國土整體規劃和產業經濟,提出未來願景。他認為,應善用3個台灣的優勢,即地理、人文、華人世界唯一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他也提出「三叉戟」計畫,真正發揮海洋的優勢,在台灣的國土規劃上,將經濟發展分成6大區塊。

宋楚瑜說,這6大區塊包括北北基、桃竹苗成為台灣科技矽谷、中彰投確保精密機件發展、雲嘉南發展精緻農業文化、高屏作為南進窗口、屏東為東北洋的夏威夷,最後,中央山脈以東、離島發展海洋觀光、生技產業,這個計畫就是要打造北、中、南3個新加坡,師法新加坡學習廉能、效能、務實的優點。

宋楚瑜說,他要開放3個重要的空港和海港,把台北港和基隆港結合桃園機場,成立北部自由貿易區,著重發展雲端和電子商務;台中則結合清泉岡機場,成立中部自貿區,著重發展精密機件;高雄港結合小港機場,搭配南星計畫,著重發展綠能產業,將由他領導的團隊,整合地方政府和中央部會。

宋楚瑜說,重點在於台灣有135萬家的中小企業,佔了整體企業的97%,就業人口是866萬,佔了總人口78%;將來他要突破中小企業的瓶頸,一定會多協助中小企業,不讓其自生自滅;他也提出未來4大方向,包括:「提升中小企業生產、管理技術」、「協助廠商取得資金」、「改進市場通路、協助行銷世界、「提升員工素質、大力擴大勞力來源」,並在4年內要提升出口額,由1兆5千億到1兆8千億,出口比例的比重也要從14.62%提升到18%。

最後,宋楚瑜說,政府要讓中小企業知道,勞工是中小企業的命根子,政府也是勞工的衣食父母,只有將勞工、企業和產銷做好,才能把台灣整體經濟實力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