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選舉因為參選黨派多,5個選區「23搶5」,看似競爭激烈,選情卻相對單純,因為台南政治版圖「綠大於藍」,加上長期執政優勢、國民黨對手弱等因素,民進黨5席全上的機率頗高。不過,民進黨的目標不只放在立委選舉全壘打,還要爭取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全國最高得票率。

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雖然輸給馬英九,在台南仍拿下57.7%得票率,在各縣市排第一。此次蔡英文捲土重來,加上對手朱立倫民調低迷不振,得票率勢必大幅增加。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本屆市長選舉,因執政優勢、個人形象佳、對手知名度低,一舉拿下72.9%的超高得票率,顯見台南近年來已成為綠營的鐵票區,蔡英文此役選票有極大的成長空間,朝野均評估蔡英文在台南的得票率可望達到65%至68%之間,還可在台南拉開和朱立倫的票數差距。

在立委選舉的部分,2012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台南總得票率59.4%、國民黨37.3%、民進黨5席全拿,選民結構明顯「綠大於藍」,民進黨評估此次立委選舉5位提名候選人亦可輕鬆過關,僅擔心因競爭不激烈,而影響投票率,進而影響總統得票率,因而全力動員,總統和立委候選人均廣設後援會拉票,並發動「親情戰」催票,鼓勵親友和年輕世代返鄉投票,旨在衝高總統得票率。

台南市區域立委第一選區,民進黨提名葉宜津,葉宜津已任5屆立委,得票率平均約有五成五,且過去競爭對手知名度不低,國民黨此次徵召北區書記黃瑞坤,黃瑞坤雖擔任16年黨工,但知名度略顯不足,無法對葉宜津構成威脅。此區另有無黨籍候選人林德旺及中華統一促進黨的陳柏志,均以宣揚理念為主,預估得票率也不高,葉宜津此屆有機會挑戰個人得票新高紀錄。

第二選區民進黨提名的黃偉哲擁有哈佛、耶魯雙碩士的亮眼學歷,此次挑戰4連霸立委,過去得票率均達六成左右,上次立委選舉更勇奪68%的選票,實力堅強。國民黨徵召新化區黨部主任黃耀盛參選,黃耀盛雖然曾任歸仁鄉民代表,父親黃明進也曾任南縣議員,地方實力不差,但知名度不夠。此區另有自由台灣黨黃憲清、中華統一促進黨黃泯甄、無黨籍王國棟參選,參選人數雖多,但黃偉哲知名度、形象俱佳,高票連任機率極高。

第三選區民進黨提名陳亭妃挑戰3連霸,對手是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兩人都具有全國性知名度。陳亭妃在國會表現亮眼,謝龍介是國民黨戰將,雙方曾在2012年立委選舉交手,當年陳亭妃拿下六成二的得票率,大勝謝龍介的三成七,高下立判。此次立委選舉,該選區共有4人登記參選,包括民國黨鄧秀寶和統一促進黨翁琬甯,鄧、翁皆是新人,不致影響選情。而陳亭妃和謝龍介此次競選基調和當年差不多,並未出現足以影響選情的變數,且陳亭妃多年來勤耕基層,加上全國政治情勢有利民進黨,一般預料陳亭妃的得票率還會再度拉升。

第四選區民進黨推出林俊憲,林俊憲曾任台南市議員與黨中央發言人,全國性知名度不斷提高;國民黨提名的陳淑慧是資深立委林南生之妻,已任2屆不分區立委,在國會問政表現不俗,此次首度轉戰區域立委選戰,該選區已是藍營最具優勢的一區,過去與民進黨對陣,即便派出新人「刺客」蘇俊賓對抗政壇老將許添財,猶能維持住「小輸」局面;反之,國民黨若派出實力派戰將,對戰民進黨的新人,即能構成威脅。可惜目前正是國民黨氣勢最差的時刻,加上多個小黨派(綠社盟楊智達、中華統促黨傅建峰、時代力量蔡郁芝、大愛憲改聯盟陳皇州)瓜分票源力量有限,自難扭轉局勢。

第五選區政治版圖綠略大於藍,民進黨必須推出較具實力的人選,才能穩操勝算。2008立委選舉,民進黨李俊毅僅勝對手吳健保8500票左右,可以說是「險勝」;2012民進黨派出「第一名的縣長」陳唐山對戰國民黨李全教,以陳唐山的崇高政治聲望,也只贏了對手約13800票,顯見該區和第四選區一樣,都是值得國民黨深耕的選區。

不過,民進黨此次派出強將王定宇,王定宇出身市議員,曾在議員選舉拿下全市最高票,又常上政論節目,擁有高知名度,有「唯一比立委更具全國知名度的議員」之稱。而國民黨徵召前民進黨市議員林易煌,林易煌多年前曾風光一時,還是介紹賴清德踏入政壇的醫界前輩,但此次佈局較晚,而台灣工黨晏揚清、中華統一促進黨李盈蒔又欠缺知名度,國民黨想要翻轉戰局並不容易,此役民進黨頗有機會拉大與國民黨的得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