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新竹市立委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日下午舉行「大局,承擔」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出席力挺,他致詞時表示,2016年就算民進黨國會會過半,他猜也不會是壓倒性過半,但國會還是要有協調能力的人,這是柯建銘的最大優點;他認為柯建銘是往後可見的未來中,在台灣政治上扮演「和諧」的一個重要角色,「少了這個人,台灣政治會卡卡的」。

柯建銘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並邀請不少綠營要角、知名學界和媒體界人士出席,除了柯文哲外,包括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律師顧立雄、姚立明和參選北市區域立委的楊實秋等人皆出席力挺。

柯文哲致詞時說,他跟柯建銘除了是同鄉、同校情誼,還有個人的情誼在,他上午在晨曦音樂會致詞時說,對2016年,他的主調就是「努力」和「和諧」;談到和諧,就不能不提到柯建銘,人常用自己的座標在看世界,但每個人的想法不是相同的,所以要容忍;前總統李登輝說「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但常常是「不滿意,但可以忍受」,從忍受、忍耐到容忍,最後就是包容。

柯文哲說,在過去20年,綠營立委是絕對少數,所以過程中有很多折衝的故事,他都形容柯建銘是「傷痕累累的唐吉訶德」,因為藍營處在絕對優勢,所以很多法案「不喬都不行」,只要跟柯建銘交談過,就會知道這個人還是有很高的理想性。他也說,柯建銘是往後可見的未來中,台灣政治上扮演「和諧」的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他支持柯建銘,不僅是私人情誼,也是為了社會未來發展跟進步。

主持人、媒體人鄭弘儀在柯文哲致詞後繼續問柯,外界稱柯建銘是「喬王」,是否認為柯建銘被污名化?柯文哲思考了一下後回答這是「必須之惡」,從立法院過去的生態來看,等到他自己當市長就了解,人生很多事不滿意,但可以忍受,不過核心價值還是要維持,這才是最重要的。

鄭弘儀又問,如果民進黨今年選舉可以在立委席次上過半數,是否支持柯建銘當立法院長?柯文哲回應「是、對啊」。柯文哲在記者會結束後受訪時,被媒體問到替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助選的學運領袖陳為廷,在臉書上批評他挺柯建銘是這場選戰中最大的荒謬劇,柯P聽完後說,選舉還是會有攻防,但是適可而止就好。

此外,陳為廷也質疑柯文哲是否支持黨團協商的制度,讓權力集中在王金平和柯建銘的身上,柯文哲回應,國會是一定要改革,但會有過渡階段,如果柯建銘可以重新進入國會,要做的是國會改革;他坦言,整個立法院的議事效率還是不好,如果要批評還是可以講出很多不好的地方,因此要在這基礎上改進,「不見得說是2個人去喬,而是這2個人要繼續去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