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前往桃園市平鎮區出席元旦升旗典禮,對於總統馬英九批評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烽火外交,蔡英文強調,這是國民黨所貼的標籤。民進黨對外交所採取的是積極的態度,讓台灣的空間可以擴大,讓台灣外交的努力可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這是民進黨要做的事情,也希望大家共同來做。

馬英九1日在元旦文告中指出,「一旦走回8年前烽火外交的老路,我國將再陷入前任政府邦交國頻頻斷交、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對此,蔡英文表示,外交應該不分朝野,是全國人民大家所要共同來努力的事情,希望不要成為政黨之間攻防操作的議題。她認為不論是國民黨執政,還是民進黨執政,大家都可以共享外交成果,共同努力讓台灣的外交空間更大、在國際社會上的認同可以更多。

媒體詢及國民黨緊咬未來執政是要開放瘦肉精美豬來台,並說下次辯論時要動員南部豬農抗議,蔡英文則說,加入TPP是所有的政黨的共識。在加入的過程中,必然會碰到很多的挑戰,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努力克服這些挑戰。

蔡英文說,不論要不要加入TPP,都必須要守住國內的食品安全,也要守住台灣農民及相關產業的利益,這是政府必須要做的事情。民進黨最不願看到的是,現在的政府平常不做事情,到了選舉時就將它當作一個選舉操弄的議題,這是一個最不負責任的政府。既然國民黨也提到要加入TPP,希望共同來面對問題。

蔡英文表示,現在提開放美豬,都言之過早,加入TPP前一定會先經過一個談判的過程,在這過程裡面,民進黨一定會守住台灣最大的利益,這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