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向外界解釋台北市政府任內4年2萬戶的公共住宅政策計畫,台北市都發局31日上午召開「公共住宅財務計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親自出席,他表示,不管是4年2萬戶還是8年5萬戶,外界在思考的就是,錢和地從哪裡來,未來光是買土地的費用就高達300多億,如果未來新的中央政府願意將土地無償撥用,就會更減輕市府的負擔,但做最好的準備,也要做最壞的打算。

都發局上午報告,規劃興建2萬戶的公宅中,預計投入總經費1341億元,其中包括:土地費用363億、興建成本980億元;土地費用中包括國有土地299億元(20.95公頃)和市有有償64億元(3.29公頃),至於興建成本部分,在財源籌措上,除了住宅基金的自有基金91.6億以外,也已向中央補助8億元,加上其他單位興建費用10億,還得向其他金融機構或其他基金借款870.7億元。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希望未來新的中央政府能夠將土地無償撥用,但不管是有償還是無償,政策還是要做,所以一切從嚴審查,為了精確的算出未來在蓋公宅上的財務問題,市府也特地請顧問公司做財務規劃,希望透過這個計畫很務實地跟市民說明,即使在土地有償撥用的情形下,財務狀況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柯文哲說,如果中央政府願意投注,包括:建築費用的補助、土地的無償撥用,會更減輕市府的負擔,但他常說「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將來如果中央可以幫忙,壓力就更少一點。

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和3黨總統候選人討論過公宅議題,柯說,在過去台北市舉辦的首都論壇中,就有邀請各黨說明每個總統候選人的公宅政策,他認為,選舉在某個程度上還是要回到政策和政見,不希望搞到最後都是口水戰;但北市府把這題目丟出去,要不要回答也是對方決定,但他希望3黨候選人對此明確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