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觀察家》周刊駐北京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因為報導抨擊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遭到中國驅逐前夕,法國各大報總編及部分前駐北京記者,30日在《世界報》、《新觀察》等媒體撰文聲援,譴責北京驅逐記者高潔是不合理的,也指責法國未就此事表達立場「令人遺憾」。 

聲援發文章的包括《巴黎人報》總編Stéphane Albouy、法國《世界報》總編Jérôme Fenoglio、無疆界記者協會總幹事Christophe Deloire 等10多人,法廣之聲報導,署名的都是在法國影響力極大的媒體負責人。

高潔是因為11月18日發表文章批評中國政府,將巴黎恐攻連結到中國打擊新疆暴力的活動,她指出兩者毫無共同之處,維族暴力行為是源於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不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和《中國日報》隨即反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記者會中,指名道姓斥責。《紐約時報》進一步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3度召高潔前去,要求她道歉認錯,但高潔說,「我一個字都不會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批評高潔的報導,已引發中國民眾的公憤,已不適合繼續留在中國工作,決定不再獲准高潔的記者證延期。

各大媒體負責人撰寫的聲援文,一開始就砲轟中國的做法,也指責法國的軟弱,文章裡提到「我們起身反對人民中國對《新觀察》記者高潔所採取的侮辱性待遇,…….我們同時對法國當局不譴責北京這一無法辯解的行為,感到遺憾」。他們認為,高潔早被列入北京當局的記者黑名單,變成一個不受歡迎的人。但如果沒有高潔的報導,中國當局對於新疆和西藏地區的反抗一概予以鎮壓,而中國官媒幾乎很少對該類事件做出報導,世人將無法獲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