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放一邊,經濟擺中間?菲律賓政府決定暫時不考慮南海紛爭,趕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成員國末班車,30日宣布加入已於今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的亞投行,31日將完成簽署《亞投行協定》。 

外電報導,亞投行由中國倡議設立、包括中國在內的57國共同籌建,菲律賓遲遲未簽署《亞投行協定》的意向創始成員國。市場分析,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爭議今年以來越演越烈,中、菲皆曾在該區域上演過軍事演習,菲國深怕因為中、菲的南海爭議,而在亞投行受到中國打壓。

不過,就在簽署日期的最後時刻,菲國財政部長普里斯馬( Cesar Purisima)30日透過臉書對外宣布,菲律賓將在今年12月31日前簽署《亞投行協定》,他寫到「全球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變得更具挑戰性,我們與夥伴共同追求成長與發展,為了共同發展的目標而努力」。

普里斯馬提到,希望藉由加入亞投行創始國行列,可以深化菲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技術專長,由於亞投行在商品與服務方面的採購沒有限制,可以預見將擴大就業與商業增長機會。

亞投行的開幕式預定2016年1月第3週在北京舉行,同時召開會議。亞投行的法定股本為1000億美元,其中實繳股本佔20%。據菲律賓財政部透露,菲國初始認繳股本中的實繳股本為1.96億美元,5年內分5次繳清,每年繳納20%(約合390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