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晚間和以民進黨籍參選台北市區域立委的姚文智進行「柯文哲夜問新國會系列專訪」。談到《公投法》門檻太高一事,姚文智說就是因為門檻太高,不容易舉辦,所以才被稱為鳥籠公投;他認為公投是參與式民主、投票是代議式民主,外界都說代議式為主、參與式為輔,但他認為應該兩者平行,他覺得國民黨的說法真的很落伍。

姚文智晚間表示,針對《公投法》他的版本是最開放的版本,希望透過多數決、將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而且提案門檻只要萬分之一、連署門檻是百分之一,開大門、走大路;他認為台灣民主的發展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相對於中國,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台灣唯有民主、有自由創造的環境存在,才有辦法維持競爭力,只有越民主才有辦法抵抗中國。

他也說,公投是參與式民主、投票是代議式民主,很多人都認為應該用參與式來補足代議式的不足,但他認為這2個應是平行的;他說參與式民主是民主實踐的真諦,很多話題在生活中必須要讓大家談論,最後雖然還是要有個決定,但決定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姚文智說,為什麼要把鳥籠打開,因為這是民主很重要的部分,參與式和代議式應該雙軌並行,不是說代議為主、參與為副,其實2者一樣重要,這在民主理論的演變上,到今天已經是民主學說的共識,但很多人還是說代議為主、參與為輔,國民黨每次的報告都這樣,「我都覺得國民黨很落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