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是否開放進口議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30日表示,「你和我都很清楚,我們都知道台灣要加入TPP」,「美豬的議題,對台灣對外談判是很嚴峻的挑戰,處理這個問題並不容易,這一點我們也不需要來欺騙人民」。

中選會30日晚間在華視舉辦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在發表第三輪政見發表時針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議題表示,朱立倫也提過國際標準參考其他國家的說法,為什麼到了選舉最後的關頭,你又開始抽腿、你又開始撤退,然後替我貼上標籤,說我要開放進口,做選舉的操作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說法,你和我都很清楚,我們都知道台灣要加入TPP,這對台灣是很重要的。你也一定很清楚,美豬的議題,對台灣對外談判是很嚴峻的挑戰,處理這個問題並不容易,這一點我們也不需要來欺騙人民

蔡英文表示,台灣要如何加入TPP,完成國際經貿的補給,突破台灣的孤立,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很可惜,國民黨只想做政治操作,只想替貼標籤,這真的是一個很不負責的做法。

蔡英文表示,不台灣要不要加入TPP,政府都要做到兩件事:第一、就是要做好食品的安全管理,讓民眾可以安心,對制度跟執行都有信心。第二、不論要不要加入TPP,要不要加入任何的自由貿易協定,政府一定都要讓台灣的產業有國際競爭力。農產品不僅要在台灣賣得出去,在國際上也應該賣得出去,這樣台灣才真正是一個有實力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