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次電視辯論朱立倫、宋楚瑜都分別提到兩位阿嬤一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30日晚間藉由說明她的「長照10年2.0」政策時表示,「不管是淡水的阿嬤,還是高雄的阿嬤,每一個阿嬤,我們都要給她們最好的照顧,這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中選會30日晚間在華視舉辦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在第二輪政見發表時,就由朱立倫、宋楚瑜提到「阿嬤」的故事時說明她的長照政策。蔡英文說,「上一次的辯論會,朱主席和宋主席都分別提了一段阿嬤的故事。不管是淡水的阿嬤,還是高雄的阿嬤,每一個阿嬤,我們都要給她們最好的照顧。這才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時曾提出了「長照10年」計畫,來因應人口老化。但政黨輪替之後,過去8年,馬政府編列的長照預算,不到250億元,讓民進黨執政時期的「10年長照計畫」,幾乎是原地踏步。

蔡英文表示,政府真的沒錢嗎?馬政府每年都舉債2000億到3000億元,但是,花在真正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失能者身上的經費,卻是少得可憐,平均每年才30億元。

蔡英文說,民進黨不贊成一開始就採用國民黨的「長照保險」政策,因為,在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沒有建構完成之前,如果一下子每年投入1100億到1300億元的經費,只會為了花錢而花錢,而且會炒高市場的價格,反而造成長照體系的營利化,讓弱勢者負擔不起。

蔡英文表示,一千多億的經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這筆龐大的經費,還是要伸手向人民的荷包去拿錢其中64%來自勞工與雇主,對人民來說,等於是加稅,而且,政府自己也要分擔36%,大約400億到500億元。截至目前為止,這些錢從哪裡來,國民黨從來沒有講清楚。沒有財源,長照就變成空頭支票。 

蔡英文說,她的「長照10年2.0」不一樣。要以指定稅收,加上公務預算,每年以300億到400億元當作長照體系穩定的財源,建立充足的服務供給,未來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再來逐漸擴大規模。 

蔡英文說,她要發展以社區為單位的長照體系,在社區裡,提供普及、平價,而且多元的照顧服務,輩可以在自己熟悉、安心的社區,在地安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