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30日晚間舉辦第二場公辦政見會。對於年金改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一輪政見發表時表示,「我不相信腥風血雨的改革,我也不曾動員仇恨來撕裂這個國家」,「我會照顧現在依賴退休金過日子的人,不會造成他們生活安定上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如果今天還不認真處理年金的問題,無論是軍公教退撫基金還是勞保年金,都可能會在這一代人手上走向破產。她說,「年金制度要改,而且非改不可,我不會為了選票,而有所妥協,但我也不會急躁,而造成社會的動盪。處理年金問題,我將依循三個原則」。

蔡英文指出,第一個原則是循序漸進。「我不相信腥風血雨的改革,我也不曾動員仇恨來撕裂這個國家」,「我會照顧現在依賴退休金過日子的人,不會造成他們生活安定上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第二、國家負得起,人民領得到。會簡化各種職業別之間的制度落差;隨著人口老化趨勢,適當的延後年金請領年齡;逐步合理化所有的所得替代率,落實社會跟世代的公平正義。

蔡英文表示,第三、必須在團結的基礎上,推動改革;不能因為改革年金,而造成社會的分裂。她說,這就是她主張要先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的理由,這個委員會將由不同的職業代表,和專家學者組成,政府機關會主動公開各種精算數據作為參考。委員會也會提出具體的改革方案,交到「年金國是會議」上,進行更廣泛的討論,最後,凝聚出大家的共識,再付諸國會來修法。這樣的過程,預計半年之內,最遲不超過1年,就會有結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年金改革,是針對制度,而不是針對個別的族群。她要向軍公教表示,「你們不是改革的對象,是我們改革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