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淡水阿嬤在辯論會爆紅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30日在第2場公辦政見發表會中又提到,他在新北市「愛心保衛站」政績造福一位得癌症的老阿嬤,讓她的兩個孫女有便當吃,阿嬤後來表示感謝國家的便當,「我說,這不是國家的便當,是社會的愛心。」

朱立倫在第二輪發言中主打照顧孩童政策,他提到,自己在新北市任內推出的公共托育,獲得各國參訪團的關注,到現在已經有40所,光光新北市已經超過5都的總量;另外,他也主張充分運用少子化後的學校閒置空間,成立「校中校」,聘用校外人士、流浪教師,在4點半到7點為孩子進行課輔或補救教學,也可以解決家長上班時間的接送煩惱。

另外,對於弱勢孩童,他指出,新北市有一項「幸福保衛站」政策,市府與4大超商合作,當一些家庭遇到困難時,孩子只要走進去就可以領便當,可以留資料,也可以不留,市府再透過志工體系進行關懷。

他表示,有一個老阿嬤,因為得癌症,她的兩個孫女沒有辦法吃飯,這對姐妹很猶豫等了很久,後來是員工主動告訴她們有「幸福保衛站」這項政策。後來阿嬤向他感謝國家的便當,他則說,這是社會的愛心。最後,朱立倫也向社會、超商表達感謝,讓愛心無限延伸到需要的孩子身上。

朱立倫還說,蔡英文批評這些政績是「小確幸」,但是若在需要時能有便當吃,這會是「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