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是國恥!但台灣更多的是只想用廉價人力換取利潤、把員工當家奴的慣老闆,逼得優秀人才紛紛往海外逃,長期下來,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這些慣老闆有多惡劣?隨便舉幾個例子。 

一個年輕美眉在知名彩妝公司上班,負責的是產品包裝設計,工作內容涵蓋設計美學、保養美容和女性心理等,需要高度的專業能力,在國外堪稱燙金行業,在台灣,雇主給她的年薪超過80萬元,確實比一般上班族略高。 

工作量大,美眉並沒有抱怨,她知道這是成功的必經路程;但讓她不能忍受的是,老闆私下制定許多莫名奇妙的規定,簡直當她是奴隸,包括;忘記幫老闆訂餐廳,扣200元;忘記下午3點提醒老闆吃蘋果,扣100元。明知不合理,為了履歷表上漂亮的資歷,她繼續忍氣吞聲。 

直到某日,看到國外人力銀行的招募訊息,美國某大彩妝品牌,需要資深產品包裝設計師,她二話不說,立即聯絡對方。飛到美國面試的結果是,年薪立刻跳到300萬元以上,為了更好的工作條件和薪資福利,她忍痛遠離家鄉。至今她常說,「台灣的魔鬼老闆給了最嚴苛的環境,卻也因為如此,才知道原來自己這麼值錢!」 

台灣的慣老闆最常用「景氣不好」、「公司也沒那麼賺錢」當做藉口,不發員工紅利獎金,更別說每年固定加薪。就連學術界竟也以「沒有預算」為由,公開徵求「零元教授」,要這些教授發揮愛心作育英才,只能請領微薄的車資。 

眾所皆知,教授再偉大也需要吃飯啊,也要養家糊口,給一份合理的薪資,不僅是對他們的尊重,更是培育人才的開端。曾有某私立學院邀請我擔任講師,對於授課,我有熱忱,唯獨聽到講師費,只能倒退三步。天啊,一小時600多元,完全不符合投入成本,對照20多年前,我還在連鎖安親班教小學作文,一小時就有800元,真要台灣這群教授和講師情何以堪? 

昨日和某資深媒體人聊及此事,恰好他也以實務界人士身分,到中國某大學擔任講師,他的鐘點費居然高達一小時10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5000元,他還小聲的說,「我不算多,知名度更高的,還可以往上加!」這個數字看在台灣教授眼裡,相信一定非常心酸。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低薪的問題,也非短期能扭轉,需要產業轉型、教育改革、稅負調整、吸引外資等等各層面綜觀思考,並加以搭配執行。或許也因為這至少是個10年工程,所以,有關解決低薪的政策,到目前為止,我只看到藍、綠兩黨還在畫大餅、噴口水,有沒有更好的短中長期具體解決方案,期待兩黨提出。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