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於12月20日改選。在全體350席中,執政的右派「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只得到123席,就算得到這次崛起的中間派「公民黨」(Ciudadanos)的40席聯合執政,也還沒有過半。在左派不願投票支持的狀況下,新的聯合內閣恐將難產。 

在這次大選,「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得到90席,新崛起的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則得到69席。

在議會內閣制國家,傳統上是由第1大黨負責籌組新政府。在沒有過半的情況下,第1大黨往往會尋找意識形態較接近,加起來剛好可以過半的政黨,以組織聯合政府。

西班牙目前的狀況是,右翼大黨「人民黨」與中間小黨「公民黨」加起來也沒有過半。這時就必須看左翼2個黨的態度。

極左翼的「我們可以」黨秘書長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近日表態,絕對不讓「人民黨」繼續執政。而長久以來與「人民黨」對抗的「社會主義工人黨」,也預期會對新政府投下反對票。2個左派政黨加起來,票數比打算籌組聯合政府的兩黨還多,隨時都可以對新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目前各黨正在進行談判。許多政治人物都明確表態,不願意讓「人民黨」黨揆拉霍伊(Mariano Rajoy Brey)繼續擔任西班牙總理。

打算加入聯合政府的「公民黨」領袖里維拉(Albert Rivera)呼籲「社會主義工人黨」支持少數政府,不要杯葛使之從一開始就無法存在。 

如果各黨在2個月的期限內無法達成協議、產生新政府,西班牙國王將解散國會,宣佈重新改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