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親俄的烏克蘭東部叛軍遵行「明斯克停火協議」,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德國聯邦總裡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歐朗德(Francois Hollande)將於30日舉行電話會議。 

烏克蘭在去年遭受俄羅斯攻擊後,親俄叛軍在東部地區與政府軍對峙。經過法國與德國出面協調後,烏克蘭政府軍與東部叛軍於2014年9月5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下停火協議。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的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親俄的東部叛軍違反停火協議的狀況日益嚴重。波洛申科29日已先與德國聯邦總裡梅克爾諮商,討論如何確保「明斯克停火協議」落實遵行。 

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邁爾(Walter Steinmeier)呼籲交戰雙方,為了人民的利益著想,尊重停火協議。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許多重大的問題都還未有答案,在接下來的這年,德國將盡全力支持落實明斯克協議。 

晚近這兩個星期,烏克蘭東部又發生違反停火協議的狀況。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指出,「明斯克協議」在2016年將持續被落實,並且希望情況會比今年更好。

 

根據聯合國估計,自從叛軍在2014年4月發動攻擊以來,烏克蘭已經有9千餘人死於內戰,其中大多是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