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29日出席7大工商團體主辦的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他演講時指出,經濟成果要讓全民共享,他主張富人加稅、中小企業加薪,但也提供很多減稅方案,政府一手是胡蘿蔔,一手是棒子,「但大家放心,棒子不會用來殺雞取卵。」

朱立倫演講時首先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緩慢、勞工抗議低薪、貧富不均,要改變政府、企業的舊想法,走向「包容性成長」;每一位企業大老闆都希望賺錢,但成果要創造高質量的就業機會,並且共享均富,才是目標。

他說,台灣還要提升科研實力,他承諾上任後政府預算每年成長10%、消除所有人才進入台灣的障礙、集中產業與學界的實力;他也要工商界思考,「比較藍綠,誰真的要開放?」承諾法規全面鬆綁,吸引投資。

有關稅制改革,朱立倫說,收入前1%的有錢人將課以富人稅,但若把利潤投資台灣而非炒房,可以免除營利所得稅。他解釋,政府一手是胡蘿蔔,一手是棒子,但是大家可以放心,棒子不會用來殺雞取卵;而只要找回流失的10%稅基,就可以增加300億稅收,並將稅收作為中產階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