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29日邀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參與座談。期間,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以網擎資訊董事長的身份出席提問,放砲痛批政府投資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壟斷政府軟體資訊政策規劃及優質專案。他呼籲蔡英文執政後,新的執政團隊不要再委託資策會規劃了,否則台灣的民間軟體業者就生存無望了。

高志明29日以網擎資訊董事長身份出席資訊軟體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他在提問時表示,拜託司儀如果發言超時,不要不讓他講話,「因為我講出很多軟體業者不敢講的心聲,我講的非常白」。

高志明還請媒體及蔡英文不要認為他只會講食安,他長期投資經營竹科自動化設備製造公司,相當成功,這也是從工研院「移轉」出來的公司,但他多年投資多家軟體、網路公司大部分都失敗。

高志明表示,他目前經營2家純軟體公司,在日本出售軟體相當成功,在台灣反而做得非常辛苦。他自信非常瞭解台灣軟體產業的酸甜苦辣以及非改不可的台灣軟體產業政策。因此讓他有機會「嗆聲」,表達台灣民間軟體業者敢怒不敢言的苦悶。

高志明說,「若有大家擔心得罪資策會之情事發生,也應該由我一個人完全承擔所有責任」。

高志明接著說,「懇請釋放資策會優質人才計畫,搶救台灣民間軟體業者」。資策會35年來並沒有創造軟體產業世界級企業或億萬富翁、科技新貴。目前台灣純軟體業者的規模,沒有一家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大部分只有幾千萬元,且處於虧損狀態。

高志明說,中央政府部會大部分的資訊顧問及專案管理辦公室幾乎都是委託資策會派員出任;資策會也都捷足先登掌握所有政府軟體專案的訊息,同時優先選擇優質專案去做;民間業者除非與資策會合作,否則根本無從競爭。

高志明表示,95%以上的資策會從業人員都是台灣軟體界優質人才,只因為受制於政策,無法成為世界級軟體業創業者。他呼籲改變策略,釋放優質人才與優質專案是有必要的。

高志明語帶反諷地說,他個人很佩服2000年政黨輪替前、還沒到資策會服務的林逢慶及尚未到政府服務的張善政。他們都曾經主張「改造資策會或正式廢除資策會」,但最後都功敗垂成,令民間軟體業者大失所望。

高志明最後表示,他要請教蔡英文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時,「你的幕僚團隊有關資訊策略規劃,是否還是委託資策會派員去做。如果蔡主席的答案是『是』的話,我想,等於在這邊向台灣民間軟體業者宣告未來的生存發展無望,你們就自己準備走自己的路吧。」高志明還補一句話說,「蔡主席,你尚無時間深思熟慮,所以,你可以在這邊不必回答」。

不過,蔡英文最後在綜合答覆時還是回答高志明的提問。她說,「我會不會再請資策會當我的幕僚呢?我會,但是我會請更多人一起來做幕僚。資策會是國家長期培養的機構,有很多資源,但是一個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累積、同時培育更多有競爭力的機構,有更多的人才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我的幕僚是開放的,隨時大家有建議的話,我們都有非常非常多的耐心來聽大家的抱怨也好、建議也好」。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29日以網擎資訊董事長身份出席資訊軟體協會舉辦的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9日參與軟體服務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