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辯論時批評對手朱立倫講「兩岸同屬一中」,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都覺得不妥,夏立言29日在一場餐會中澄清,他相信朱的「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更隔空向蔡英文喊話「任何一個有志於大位的人,真的是要非常負責任地把所有選項說出來。」

針對「九二共識」的立場,蔡英文在電視辯論會時承認有九二會談,但是,「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事後的詮釋問題,大家可以坐下來談,「九二共識是選項,但非唯一選項。」

對此,夏立言說,明年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他只能講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任何一個有志於大位的人,真的是要非常負責任地把所有選項說出來;他也強調,對陸委會來講,從一而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最重要的基礎。

夏立言也笑說,27日看到總統辯論會上提到自己的名字,他大吃一驚,他覺得必須還朱立倫一個公道;當時有立委問他意見,但他還沒看到朱的整體論述,但相信他的「同屬一中」是指中華民國,只是我國基本上不會用這種敘述方式,因為可能引起誤會,「我不是批評他,這一點特別要澄清!」

最後他也解釋,兩岸飛航安全協議9月送到立法院,目前已過了3個月,符合可以自動生效的條件,陸委會決定讓它生效。簽署過程完全參照行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精神,過程都有向立法院說明,絕對沒有任何黑箱作業,而且這項協議無涉政治,是為一般民眾的福祉,陸委會不受選舉影響,該做的都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