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辯論時稱瘦肉精美豬進口問題應比照日、韓標準,引發藍營抨擊。曾經支持美牛進口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29日強調,他的立場始終是「牛豬分離」,因為台灣每人一年的豬肉消費量是牛肉的7倍,養豬產業也是農業之冠,開放進口須經仔細評估產業,而非用政治去解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在國民黨團則強調,在這次辯論中,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立場清楚,主張用更嚴的標準,且國內要做相當討論,讓美國清楚台灣人反對的原因;但是,她質疑,蔡英文先是說「比照日韓標準、標明來源國、加強查緝沒有標示的產品」,但是,辯論會後被媒體逼問,又改口說「言之過早」,不只是「空心菜」還是「雙面菜」。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台灣養豬產業是農業生產的第1位,事實上,美豬已開放進口,現在禁止的是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其成本比一般豬肉低10%左右,這麼大的產業若要開放進口,應該仔細評估、照顧農民,而非用政治去解決。

他指出,自己2012年2月就任農委會主委,第一個遇到就是美牛案,當時考慮台灣牛肉消費量遠低於豬肉,所以開放進口,但他堅持「牛豬分離」,而且禁用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生產國的產量超過全球7成,「我們自己不用、那麼多國家也拒絕,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接受?」他強調,豬的萊克多巴胺使用,不能憑政治人物的一句話,就把整個產業全部拉到無法生存的境地。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向豬農喊話,「你們不生氣嗎?你們不抗議嗎?你們要不要化身太陽豬,攻佔蔡英文競選總部?」他也批評民進黨立委一律噤聲,裝成死豬一樣叫不醒,既然「死豬不怕開水燙」,蔡正元呼籲所有豬農當開水,燙醒民進黨立委的死豬們。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回應,現在選舉如果只有扭曲,真的沒有辦法讓台灣人民了解所有政策。她表示,支持養豬戶未來競爭,以及要求強化農業產業的競爭力、保障豬農,是民進黨長期的主張;另外,食品安全落實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要求,這2項前提,民進黨絕對會嚴格把關。

她表示,在美豬開放問題上,民進黨堅持要做足健康風險評估,且要加入飲食習慣的參考。國民黨指民進黨僅要參考日韓經驗,與事實背離。她解釋,民進黨主張參考日韓經驗,還要「加入飲食習慣」的但書;每個國家的飲食習慣不同,做足風險評估、加入飲食習慣,這才是民進黨的主張。

陳亭妃強調,民進黨也主張嚴格把關邊際管理,確保從產地到餐桌,都能讓人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請國民黨不要扭曲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