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韓國政府28日就慰安婦道歉與賠償達成初步協議,但未對台灣有相同待遇,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立場一向是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當中我國慰安婦要道歉賠償,還她們公道及尊嚴。

日本外相田文雄與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週一(28日)在首爾針對慰安婦議題進行談判,並在會後共同宣布,兩國已就該問題達成解決問題的共識,而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達成協議後,向韓國總統朴槿惠以電話致歉。此外,根據該協議,日方將出資10億日圓,做為援助受害人的基金。

對此,馬英九上午出席105年上半年將官晉任授階典禮後受訪時表示,安倍在8月15日演說後,他曾表示過,「慰安婦部份,我們希望日本政府作更好、更能照顧她們的權益與尊嚴」,這個立場始終沒改變過。

府方28日晚間強調,肯定日本政府的行動,而我國政府一貫要求日方應向二次大戰時期,我國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與賠償。政府將秉持此項堅定立場持續向日方交涉,以期還予受害人應有的公道及尊嚴。且外交部早已表明政府態度,日方如有任何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我國籍「慰安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