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即將發動襲擊的消息在中國風聲鶴唳,不但北京戒備,連遠在南邊的廣州也啟動一級反恐回應。警方甚至要求當地旅館,不得接待來自新疆的少數民族。 

自由亞洲電台(RFA)發出的英文報導指出,廣州公安局於本月24日發布1份公告,指出廣州市統一部署,自2015年12月24日起至2016年1月3日止,啟動「反恐一級響應」。 

這份公告指出,恐怖份子有以下特徵:帶刀具的包裹很長、衣服上有星星月亮等標記、先朝拜後襲擊。 

廣州1家旅館的員工指出,他們接獲命令,不得讓來自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入住。 

員工說,持有新疆身分文件的人,漢人可以入住,但其他族裔的旅客就不能入住。中國的身分證件上會標明持有者在血統上隸屬哪個族裔。 

員工說,如果公安說OK,他們絕對歡迎新疆來的訪客,如果這些訪客堅持要訂房,可能就得先聯絡居委會和公安。 

自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發動全球反恐以來,中國就經常以響應反恐的名義加重打擊新疆的維吾爾人。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北京將新疆的族群衝突與全球反恐掛勾,是很值得疑慮的。 

夏明指出,恐怖主義是有心人士為了達成特定政治目標,而去傷害一般平民,企圖讓他們害怕、屈從。中國對待平民的手段,可以算是一種國家恐怖主義。中國少數民族基於對政府政策的憤怒、抗議而採取的行動,不應該被定義為恐怖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