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占領下的法國傀儡政府文件解密!法國28日將超過20萬份1940~1944年維希政府時期保密政府文件解密公開,首次開放的文件來自維希政權的內政部、外交部、司法部以及警察部門,其中的一些檔案涉及在納粹德國戰敗後由戴高樂領導的自由法國政權展開的戰爭罪行調查。

1940年6月德國侵佔巴黎後,以貝當為首的法國政府向德國投降,7月將政府所在地遷至法國中部的維希,因而被稱為「維希政權」,實施法西斯獨裁,國會僅成爲咨詢機構。

二戰期間,儘管維希政府宣稱保持中立,但事實上積極地與德國合作,尤其是配合了納粹的種族政策,幫助納粹德國抓捕猶太人,從法國遣送7.6萬猶太人到納粹集中營,其中包括不少兒童,戰後只有3000人活下來。

BBC報導,法國歷史學家吉爾斯·莫林表示,很多當年被引渡到德國、或者被處死的猶太人後代要求瞭解當年的檔案,這種要求是很合情合理的。新解密公開的文件,有可能找到法國抵抗運動領袖讓·牟麟(Jean Moulin)1943年被捕,遭蓋世太保酷刑折磨致死的情況。

維希市市長向《紐約時報》表示,那段歷史非常複雜,維希市已經被人們錯誤解讀太久,有關維希市還有很多的故事與真相。他對維希市留給人們的恥辱感到擔心。

前法國抵抗運動成員則認為,維希政府的所作所為不能饒恕,維希市卻應該被原諒。

對於法國當年引渡猶太人的歷史,法國總統希拉克1995年正式承認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他說:「這樣黑暗的日子將永遠記載於史書,也是對我們歷史和傳統的侮辱。佔領者罪行纍纍,法國人和法國政府卻曾助紂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