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竹市國民黨議會黨團26日晚間在新竹市樹林頭夜市舉辦「感恩餐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及時代力量邱顯智律師團28日先後召開記者會質疑,該餐會席開1,035桌,宴請上萬名具投票權的新竹市民,疑似有幫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賄選之嫌。

邱顯智律師團成員、律師曾威凱表示,台灣民主政治數十年來以類似這種餐會做疑似賄選的情況,已經非常少見。但卻發現鄭正鈐疑似涉嫌賄選情形。他指出,26日晚間在新竹市樹林頭夜市以新竹市國民黨黨團名義舉辦感恩餐會,席開1035桌,宴請上萬名市民。

曾威凱表示,選罷法第99條第1項投票行賄罪是以對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當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為構成要件。其中,不管是高院判決或最高檢察總署的賄選犯行例舉,都將這類行為列為賄選偵辦對象。

曾威凱還秀出當天照片,在現場桌次圖上有鄭正鈐的看板;民眾要看去哪一桌吃飯,都會看到鄭正鈐的看板,而鄭在現場也逐桌致意。

律師丁穩勝也提供當晚的錄影影像,裡面問到這是什麼活動時,有人回答是「立法委員辦的」、「國民黨啊」。當問到要不要自己出錢時,那個人回答「免啦」,他也回答,剛剛也有吃。

時代力量主席團主席林峯正指出,他們要請教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可以接受黨提名的候選人用請客方式選舉嗎?如果不能接受,請趕快出來表示意見。他也請檢察官,與其說再多的話指稱要獨立辦案,還不如把這個案子查清楚。該辦的對象一個都沒有放過,才能提升檢察官的公信力。

律師曾威凱出示26日新竹市國民黨市議會黨團舉辦的感恩餐會,桌次表就是貼在國民黨新竹立委選人鄭正鈐的廣告看板上。   圖:曾威凱提供

律師曾威凱出示26日新竹市國民黨市議會黨團舉辦的感恩餐會,國民黨新竹立委選人鄭正鈐逐桌拜票照片。   圖:曾威凱提供

律師曾威凱出示26日新竹市國民黨市議會黨團舉辦的感恩餐會,鄭正鈐逐桌拜票照片。   圖:曾威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