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國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因為撰文批判當局,至今仍未取得中國外交部續發簽證,24日她向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投訴。外媒指出,若簽證未獲中國當局續簽,高潔就必須於2016年1月1日前離開中國。 

BBC中文網報導,一名法國新聞雜誌《新觀察家》(L'Obs)駐北京記者高潔因撰文批評中國當局,認為中國試圖將巴黎恐怖攻擊與新疆為維吾爾族暴動劃上等號,而遭中共當局盯上。 

外國駐中國記者簽證通常在11月與12月初進行,不過,高潔向保護記者委員會投訴,稱她至今仍未收到中國外交部的續簽批准通知。 

據《紐約時報》報導,高潔的文章成了眾矢之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中國日報》有許多文章對她大肆批評,稱她的說法「荒唐可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指名高潔,稱她有政治偏見與雙重標準。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部主任鮑伯.迪茨(Bob Dietz)表示,「近年國際記者在中國的工作環境每下愈況」,高潔的遭遇讓人清楚看到習近平政府試圖利用箝制中國媒體的手法,強加在外媒身上,2012年間,半島電視台記者陳嘉韵報導北京當局強制圈地與非法羈押,同樣被迫離開中國。 

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限制與防範讓記者在工作中面臨極大威脅,任何撰寫有關批評中國當局的報導,除了被迫離開中國外,也可能遭到當局監禁。 

保護記者委員會12月15日才發布2015年記者監禁狀況報告,中國連續2年名列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自習近平領導後,中國監禁了多達49名記者,也是自1990年以來中國監禁人數最高紀錄。 

報告指出,全球遭監禁的199名記者中,1/4是因為在中國工作而入獄,另外也有一名自由亞洲電台(RFA)美國記者吾守(Shohret Hoshur),因報導中國對待維吾爾族的暴行,使他的3名兄弟也遭到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