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在19日正式起跑,朱立倫的輔選行程貫徹台灣一日生活圈精神,白天先在新北、桃園固守立委選情,傍晚再趕到嘉義、台南爭取艱困選區,妻子高婉倩晚間更首次現身為夫輔選。

國民黨內一名輔選人士分析,朱立倫以爭取國會過半為目標,輔選策略針對艱困但有希望的55波選區進行補強。據了解,藍營內部樂觀預估仍能取得40至45席立委,然而目前總統選情低迷,母雞帶小雞的效用出不來,雲林以南的選區都十分危急,朱立倫乾脆以握有24席的北北基桃地區為重點輔選對象,姿態是守多攻少。

根據國民黨內部民調,2012年近6成投給馬英九的台北市,4年後,國民黨支持率竟落後民進黨5%,該人士分析,問題在於未表態者多達4成,朱陣營必須找到一個理由,讓這些沈默支持者出來投票。

儘管藍營高層日前高調在圓山飯店上演和解飯局,效果似乎不大,關鍵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不但不領情而缺席,朱立倫19日在新北跑透透時,包括洪秀柱、吳敦義、王金平等人更錯開輔選時間。大老們一個前腳走、另一個後腳才到,形成「王不見王」局面,洪秀柱18日半夜無預警地更換行程更引發無限聯想。

除了和解牌外,立法院國民黨團也猛打蔡英文內湖重劃區土地案,但幾次民調都顯示,綠營支持度難以撼動,所幸同樣地,國民黨內部民調也指出,王如玄軍宅事件並未對朱立倫的支持度產生太大變化,而胡志強接下競選總部主委後,要求王如玄親自出面說明,也為軍宅案某種程度的止血。

胡身兼退休公教軍警聯合總會長的身份,與黃復興黨部共同扮演安撫角色,再加上朱立倫日前出席退役將領年末餐會,疾呼要還給軍公教尊嚴,獲得滿場掌聲。儘管軍系傳出一些不滿王如玄的聲音,但軍宅投資本身並不違法,也是軍眷之間常見的事,黨內輔選團隊判斷不至於傷及眷村鐵票區選情,一般大眾觀感不佳才是最棘手的問題。

如今,面對低迷局勢,黨內將一切寄望在電視辯論上,希望能透過政策的攻防,尤其是藍營兩岸與經濟政策優勢,攻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空心」形象,近期為朱立倫、王如玄展開集訓。也因此,原本十分堅持慣例的國民黨在辯論協調上決定讓步,同意副手先辯,就怕與蔡英文辯不成。

大選倒數一個月,藍綠兩黨候選人民調差距卻不見縮小,國民黨祭出大老和解牌、泛藍團結牌甚至是蔡英文炒地牌,都難以拯救接近冰凍的選情,總統、立委候選人齊聲呼喚藍營支持者息怒投票,祈禱國會至少守住大台北的立委席次。下週登場的政見辯論會,能為朱立倫挽回多少頹勢,選民們也都擦亮眼睛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