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電報導指出,美軍B-52轟炸機日前誤闖南海華陽礁上空2海浬水域範圍,雖然美方解釋,此舉是因為「天氣差導致誤飛」,仍會進行深入查。但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19日強調,中國軍方對美軍機活動保持嚴密監視,當時守礁部隊也警告驅離美方軍機,並已循外交途徑向美國抗議。

英國《BBC》和華爾街日報均報導,當時執行任務的有2架B-52轟炸機,其中1架轟炸機偏離原定航道,接近南沙群島的華陽礁。經美國國防部初步調查指出,當時是因為壞天氣讓這架轟炸機的飛行員不小心偏離航線,飛入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五角大廈對此事還在深入調查。 

美國國防部強調,美方經常派遣B-52戰略轟炸機執行包括南海海域在內的地區訓練任務,「旨在維持備戰狀態,顯示我們根據國際法,可以在任何地方開展飛行、航行和行動的決心」。

但中國國防部19日回應指出,美方的作為是一種「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要求美方立即採取必要措施,杜絕此類危險行動發生。否則「中國軍隊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和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