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19日陪同綠黨社民黨港湖區立委候選人陳尚志前往東湖市場拜票。對於市議員李彥秀、黃珊珊才剛連任議員就投入立委選舉,林義雄批評他們是把市議員職位當成垃圾丟掉。至於會不會呼籲集中選票支持時代力量或社民黨,以突破5%政黨票門檻,林義雄說,他不臆測投票結果;但他覺得,一部分對於主流政黨失望的人民在政壇上應該要有其代表。 

林義雄上午陪同陳尚志前往東湖市場拜票。對於國民黨指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內湖重劃區炒地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購買軍宅等事務,林義雄受訪表示,這個很多人都評論過,「如果連這個問題還沒想好、還沒意見,表示我們太懶惰了,我不對這種事情發表意見」。

記者再追問蔡英文有這麼多地、年輕時就能有這麼多錢,林義雄向提問記者說,「這個要去問蔡主席」。 

林義雄在港湖區推薦陳尚志,但民進黨在這區卻是支持親民黨黃珊珊。對此,林義雄表示,「別人要怎樣做,那是別人的事情。對我個人來講,我認為,市議員剛剛當選就競選立委,根本不對。就他個人來說,就是政治倫理上、民主倫理上有欠缺」。 

林義雄說,那些政黨再去支持當選不到幾個月的市議員選立委,「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作法」。 

媒體提問,這些先選議員、再選立委的人,是否將議員職位當作跳板,林義雄說,「不只是當作跳板,他把它當成一個垃圾丟掉」。 

對於應該如何對待這些市議員,林義雄意在言外地說,現在選罷法對於罷免條件規定非常嚴格,所以要罷免一個公職人員很困難。照理說,應該有個合理的選罷法,這些議員一說他們想要競選立委,選民就應該要罷免掉他們。 

至於支持第三勢力的選民是否應該要集中選票支持某一個政黨,好讓他們突破5%的門檻,林義雄則表示,選舉就是把自己最好的讓選民瞭解;瞭解後,選民要怎麼樣投票,這個是選民的自由;在選民還沒投票前做任何臆測,都是對選民的不尊重,他從來不做那種臆測,他只鼓勵好好把自己政見、人品做充分的說明。 

至於第三勢力崛起,是否意味民眾對主流政黨失望,林義雄說,「一部分失望,那是當然的,所以要有一部分的人來代表這些對主流政黨失望的民眾,所以第三勢力,他有他的價值。他的價值是讓這些對主流政黨失望的人,在政壇上有他代表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