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19日上午陪同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內湖南港區立委候選人陳尚志到東湖市場拜票。對於民進黨支持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黃珊珊,陳尚志痛批,這是權力的妥協與傲慢,民進黨還沒執政就有腐化的現象,未來只有靠第三勢力監督民進黨執政了。 

台北港湖區立委選舉備受關注。國民黨提名市議員李彥秀,親民黨推出黃珊珊,台聯則推出蕭亞譚,綠社盟推出陳尚志;而沒有推出立委候選人的民進黨則決定支持黃珊珊。此外,還有林少馳、李岳峰、陳兆銘等候選人。 

陳尚志致詞時指出,他跟林義雄認識超過20年,一出社會,就跟他一起工作,也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這次籌組社民黨、參選立委也都獲得林義雄非常多的鼓勵。

陳尚志表示,這次內湖南港選情遭遇很多挑戰,2個主要競爭對手都是剛連任的市議員。他說,國民黨候選人受到朱立倫大力支持,親民黨市議員則受到宋楚瑜、蔡英文的支持;許多期待政黨輪替選民對於後面這一點感到非常困惑。 

陳尚志批評,這個就是權力的妥協與傲慢。民進黨還沒開始執政就已經有腐化現象;未來8年誰能夠監督民進黨才是台灣最大的挑戰。看起來,這個正在衰敗的國民黨是不可能監督民進黨,只能期待第三勢力的小黨監督民進黨。 

陳尚志表示,這雖然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但他相信一定會成功。 

陳尚志「鷹鴿救火」的典故說,森林大火時,一隻鷹鴿一口一口含水要撲滅大火,杯水車薪當然不能撲滅大火,但鷹鴿的精神終於感動山神降下大雨,撲滅大火。他說,第三勢力小黨就像鷹鴿,雖然力量微薄、財力不雄厚,但還是要盡最大力量來改變台灣社會。即使世界上沒有山神,但是,還有許多善良朋友一定會因為他們的努力而感動,一起來幫助。 

林義雄致詞時,則推薦陳尚志跟他在慈林基金會、核四公投促進會一起工作,他競選民進黨主席時,陳也是重要助選幹部。他說,陳尚志待人相當誠懇,做事非常認真,效率很好。他也鼓勵陳尚志出國進修,拿了一個政治學博士返國任教。

林義雄表示,他常就台灣的政治、社會問題向陳尚志請教,每次陳都能提出非常精闢見解與評論,所以他認為如果他能當選立委,一定是非常傑出的立委,也拜託鄉親栽培這麼優秀的年輕教授。

隨後,林義雄在接受媒體訪問後,陪同陳到市場內拜票,有些攤商看到林義雄前來,高興地握手喊說,「這是前輩,很高興見到你」,整個市場拜票行程進行約莫1個小時候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