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邱毅18日再度爆料,除了內湖6期重劃區及松山5期重劃區土地外,蔡英文家族在內湖4期也經手2筆土地,獲利高達35億元。邱毅更影射指出,其中1塊重劃後併入317地號的土地,蔡家在1980年買進時,除了蔡瀛明、蔡瀛南、蔡瀛政及蔡瀛陽外,還有1位蔡OO,而該地在2010年賣出時,卻先經過1名黃姓掮客,與蔡英文內湖6期土地賣給遠雄的手法一致,「請問蔡英文,那位姓蔡的是誰?請你告訴大家」。

國民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再度指控蔡英文家族涉及炒作重劃區土地,邱毅指出,蔡家在內湖4期重劃區,約是現在的民權東路、成功路交叉口,經手2筆土地,一筆是石潭三小段652地號,由蔡瀛明、蔡瀛南、蔡瀛政及蔡瀛陽共同持分,共約477坪,隨後在2008年以12.72億賣給宏盛公司,估計蔡家賺得11.5億元。

邱毅進一步指出,另一筆石潭段四小段,經重劃後併入317地號,合計共966坪,蔡家4兄弟在2010年賣給黃姓掮客,再以33.81億轉賣給大華建設,估計蔡家賺進22.5億元。邱毅質疑,為何要跟內湖6期重劃區一樣,經過掮客轉手?而該地在1980年買進時,除了蔡家「炒地4大金剛」外,還有1位蔡OO,他要請問蔡英文,「這位姓蔡的是誰?請清楚內情的蔡英文告訴大家」。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說,蔡家經手土地都是用個人名義買進,而非名下企業,不用繳個人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只需要繳土地增值稅,「顯然是炒地高手」。他也痛批,蔡英文過去幫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輔選時,公開表示政府不應該是炒地皮幫兇,「沒想到她就是炒地皮元兇!」

蔡正元語帶諷刺地說,基於「愛護蔡英文的心意」,不要讓蔡執政後活在炒地皮的陰影下,「懇切建議」蔡英文為家族在台北市炒地公開道歉,並把家族炒地賺進所得捐出來,落實土地正義。

對於蔡英文說土地都是合法買賣,蔡正元強調,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也是合法買賣軍宅,但若對總統候選人要求是合法就可以,「台灣會無限沈淪」。他強調,土地囤積居奇都是合法行為,但不符合土地正義,「對滿口土地正義的人,我們不適用法律要求,是用她自己的標準要求」,若蔡英文閃避問題,就表示她對於土地正義「是滿口謊言」。

立法院國民黨團公布內湖重劃區石潭段土地資料。圖:符芳碩/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公布內湖重劃區石潭段土地資料。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