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明定原住民保留地經劃定禁伐區域之補償及造林獎勵事宜,在林業、農牧用地造林者,第1年每公頃獎勵12萬元、第2到第6年每年每公頃4萬元,第7到第20年每年每公頃2萬元;禁伐補償金則是自2016年起,每公頃補償2萬元,2017年以後,每年每公頃補償3萬元。

三讀條文明定,為達成國土保安、涵養水資源、綠化環境及自然生態保育,並兼顧原住民經濟事業,處理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由行政院編列預算,交由林務局及縣市政府執行。由於該條例補償內容需要大筆經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日前指出,編列金額屬於長期、持續性支出,恐對政府財政造成巨大負擔。不過,經過多次朝野協商,仍然在上午三讀通過。

三讀條文也規定,申請人可選擇造林回饋金或禁伐補償,在林業、農牧用地造林者,第1年每公頃獎勵12萬元、第2到第6年每年每公頃4萬元,第7到第20年每年每公頃2萬元,第21年後依據禁伐補償額度,至禁伐解除為止;禁伐補償金則是自2016年起,每公頃補償2萬元,2017年以後,每年每公頃補償3萬元。

另外,三讀條文也特別規定,執行機關核准造林人所造之林地符合條件規範,才能發給造林獎勵金,而檢測基準,由主管機關原住民族委員會會同林務局參酌原住民傳統山林智慧及生活慣俗定之。

條文三讀後也發生小插曲,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疑似因為搞錯狀況,痛批朝野協商出的條例「拿錢是真、禁伐卻不一定」,甚至指控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在協商時以《國土安全法》作為要脅,通過「假禁伐、真補助」的《禁伐條例》,甚至痛罵高金是「王八蛋」,高金則回嗆「對一個神經病我就不用回應了!」

不過,同為民進黨籍的田秋堇發言時則強調,民進黨絕對不是在要脅下簽署協商結論,經一一查證,絕不會有領錢又砍樹的狀況發生。田秋堇也說,將原住民山林智慧寫入國法,這是她多年的夢想,「尊重原住民,從山林智慧入國法開始」,所以才會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