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打算入主我國3家半導體公司,引發外界擔憂,對此,馬英九18日強調,我國審查制度滿完整的,相信可以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另外,他也提到,自己認為明年最大的挑戰是能源兩岸關係及年金議題,希望政府能繼續支持九二共識,並及早處理年金問題。

馬英九上午赴北科出席學生座談,現場有來自台灣、中國、邦交國家的大學、研究生。有學生在場提出中資投資台灣半導體的議題,想詢問馬的看法。對此,馬英九回應,紫光想投資的事,引發很多討論,而我們兩岸關係的交流政策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而且,中陸資開放很多年了,但項目有限制。

陪同出席活動的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指出,外界擔心紫光投資台灣半導體,會不會因此把半導體產業技術、人才外流,目前封測部份已是開放的,但是有條件的開放,被入股的廠商要提企畫書到投審會,送到各部會審查,會從國安、資金、人才、技術等各方面審查,最重要的就是送到工業局,由他主持的關鍵小組審查,看有沒有技術、人才的外流,以及會不會影響企業營運的主控權等。

馬英九也補充說明,學生剛提到的半導體,有IC設計、製造、封裝等不同部份,每個標準不同,我們有相關部會,也有國安審查,制度倒是滿完整的,相信可以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

另外,有巴拉圭學生提問,對台灣來說,明年最大的挑戰為何?馬則回應,從政治面來看,他滿擔心能源的問題,也有點擔心兩岸關係的問題,因為他花7年打造現狀,看之後政府能不能繼續支持;同時,他也提到,年金也是問題,也許不會那麼快爆發,但愈早處理愈好,否則年輕人到時就沒資源了 。

而來自我國邦交國瓜地馬拉的學生則詢問關於該國與中國合作的事,馬英九則強調,台灣共有22個邦交國,有很多合作的計畫,雖不反對邦交國跟中國有投資等合作關係,但不能有邦交的關係,這是我們的底限。

至於有學生問到九二共識對台地位的影響,馬英九說,7年前國際關係低潮,我國跟中國對立衝突,跟美國的關係也差,扁政府增加3個、減少9個邦交國;我們這屆只有甘比亞斷交,但不是中共的關係。他也重申免簽國家大增至158個,國人常去的98%都不用簽證,不只是省錢,旅行也很方便,像中國有172個邦交國,免簽只有40幾個,連我們外交部都常收到email,有中國人說想取得台灣護照,「這是有點困難」。

他還說,這是因為台灣跟中國關係改善,才有這種共存的機會,政府同時處理國際跟中國的關係,「我們做到了!」而這正是透過九二共識,他也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得很清楚,我們「一中各表,不會亂表」,這是可行模式,不是完美,但至少是可以運作的。

除了接受學生提問,馬英九還問學生問題,例如兩岸交流速度是太快、太慢還是剛剛好,還開玩笑表示,「放心舉手,沒有後果」。結果認為太快的有7位、太慢的37位、剛剛好則是80位;而關於廢核跟減碳哪個比較優先,支持廢核優先的是3位、減碳優先的則是124位,得到此答案後,馬英九也露出滿意的笑容。

總統馬英九在北科大接受來自不少邦交國學生的提問。圖:翁嫆琄/攝   

總統馬英九在座談會結束時,反問在場學生2個問題。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