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8日與學生座談,談到民調由高變「最low」,馬英九認為,做為領導人,不應該太在意這些東西,要真正關心的是為人民帶來福祉,而非明天報導的頭條是什麼。不過,現場有女學生粉絲當場向馬告白,讓馬開心地說,「希望可以多碰到你這種人」,笑得異常燦爛,讓現場氣氛更加熱絡。

馬英九上午到北科大參觀綠能展,並與學生進行座談。在提問時,有來自中國瀋陽的陸生提到,他在台灣會唸到很多關於馬負面的話語,但他很好奇,馬從民意最高的總統,到現在變民意最low的,而台灣總統好像不管做好做壞都會被罵,「壞的可能被關」。

對此,馬英九說,台灣這樣的民主社會,各種聲音都有,做為領導人,不應太在意這些東西,要真正關心的是,為人民帶來福祉,而非明天報導的頭條是什麼。

他提到,民意調查各種都有,都能關心注意,但不要太在意,有時政府花了很多心力做出來的事,別人不太在意,民眾可能根本不知道。例如,他在10年前當台北市長時,曾有漁民陳情,日本在一個小島礁以北逮補他們,罰了100多萬,漁民要求政府幫忙出頭,「那時我很納悶,我是台北市長耶,市內連漁會都沒有,但漁民說,馬市長,這個問題你懂」。

馬英九感性地說,他當總統後,因為台日漁權又發生衝突,他就一步一步改變這情況,簽署台日漁業協議,解決這問題,那位漁民之後來參加蘇澳的餐會,跟他說了現在捕魚沒問題的事,「我很感動,還是有人知道!」

他還舉了廣大興案,強調自己是傾舉國之力要求菲律賓面對此議題,「我盡心盡力,能夠在有生之年,以總統身份解決這些問題,我感到很大的安慰。」對於外界評價,他還說,自己會注意,但不會太在意,「我該做的會勇敢去做」 。

此外,現場也發生一段小插曲,一名女學生舉手發問被點名後,表明自己不是來問問題的,之後便向馬英九打氣,不但安慰馬「你上任這幾年,可能遭受很多人的不支持跟謾罵,但很多人還是認同你的努力」,聲音還有些顫抖,她還向馬強調,自己曾在小學時見過馬,這是第2次見面。

對於有馬迷現場告白,馬英九明顯非常開心,不但露出燦爛的笑容,還說「希望可以多碰到你這種人」;之後,雖然時間有延誤,主持人已準備歡送總統離場,他還特別插話,表明可以開放再讓同學詢問2個問題,坐車離開現場時也笑容滿面,好心情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