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首位女性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8年前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期間涉入的貪瀆案沒完沒了,雖然法國檢察機關已建議放棄,但17日再度傳出,法國共和國司法法院再度傳喚,拉加德發表聲明表示會告知IMF董事會事情的進展,但是沒有更多具體說明。

德國之聲報導,拉加德在2007至2011年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期間,被控涉入一起貪瀆案。2008年,被認為是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好友的富商塔皮(Bernard Tapie)獲賠4億歐元,時任法國財長的拉加德被質疑濫用職權,受到薩科齊指使,藉此償還「人情債」,啟動民事仲裁程序裁定賠款的行為。

原本該案因證據不足,拉加德免於受調查。不過富商塔皮對於4億歐元不甚滿意,再度興訟,官司一直纏訟至今。

今年9月,法國總檢察長馬蘭(Jean-Claude Marin)建議地方法官,放棄對拉加德擔任財長期間涉嫌瀆職的調查。未料,法院17日再度傳喚,讓此案又一次搬上檯面。

拉加德隨後發表聲明,重申她的行為符合法國的最大利益,她也嚴格遵守法律。她更表示,自己和檢察官的觀點一樣:沒有指控她的基礎。

拉加德早年曾擔任律師,2005年開啟政治生涯,2007年成為法國首位女性財政部長。她在2011年7月接替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成為IMF總裁,當時史特勞斯卡恩因性侵醜聞狼狽下台。

IMF發言人賴斯(Gerry Ric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IMF董事會「仍然表示相信拉加德擁有效履行職責的能力」;而法國財長薩潘(Michel Sapin)接受德國之聲訪問也表示,拉加德被認為是清白的,應該繼續擔任她的IMF總裁職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