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政府正尋求解除對中國投資其至關重要的半導體設計產業的禁令。距離大選僅有2個月之際,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舉動,對兩岸建立更緊密關係持懷疑態度的反對黨有望在此次大選上台。

報導指出,台灣經濟部長鄧振中稱,面對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台灣別無選擇,只能進一步向中國企業敞開大門,以支撐其半導體行業。

鄧振中在報導中說,在本已困難的時期(台灣經濟第3季度出現6年來的首次萎縮),台灣難以與中國雄心勃勃的產業發展規劃競爭。

鄧振中表示,擬議中的改革需要「謹慎管理」,以保護台灣的就業和技術,但允許更多中國投資是必要的,否則台灣的半導體行業將面臨被邊緣化的風險。

鄧振中在報導中說:「這是一件重要的事。你總得去面對它,無法逃脫。」

業界人士指出,以聯發科為首的台灣IC設計業者一直爭取政府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可望贏得下次大選的民進黨則對此議題暫時保持模糊態度,但相關人士正密切注意馬政府是否在下台前突然大幅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