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8日宣佈副手由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擔任,媒體關心,親民黨與民國黨主席合作後,未來立委選舉政黨票,兩者會不會也合併參選?對此,宋楚瑜表示,兩黨是要合作,而非合併,未來在區域選區會進行調整、共同打拼,不過,政黨票還不是考慮的部分,「只要為中華民國打拼,投給誰,我們都尊重」。

宋楚瑜上午宣布副手為徐欣瑩,他表示,選擇徐欣瑩擔任副手,第1要組成「大聯合政府」,真正放下黨派爭議;第2是放下自己,追求人民福祉,在未來成為堅強團隊;第3,徐欣瑩是科技人才,可以在這方面提供更多整合及結合,讓台灣邁向工業4.0;加上徐年輕且選戰經歷豐富,獲得全台最高票又等同接受眾人認同。

徐欣瑩則表示,接任副手人選,「我也非常驚訝」,台灣的政治環境沒有政治人物可以有雅量與他人合作,但宋楚瑜說,「讓才能得到最大收穫」,讓她非常感動,未來若兩人當選,將是台灣史上重要翻轉。徐欣瑩也強調,台灣需要的是經驗治國,而非實驗治國的領導者,相信宋楚瑜上任能讓台灣「超越新加坡、股市上萬點!」

媒體詢問,兩者宣布合作後,政黨票是否會合併推出?宋楚瑜說,他和徐欣瑩是合作,而非合併,兩黨已開始協調選區的調整,但政黨票部分還不在考慮範圍,「只要為人民、為中華民國打拼,投給誰我們都尊重」。

徐欣瑩說,他和宋楚瑜是「兩個世代,一個希望」,一起為台灣努力,至於新竹選區立委,基於她已經成為副總統人選,當然會放棄。宋楚瑜則說,目前還在密集會商,在登記前會物色好立委人選,已經初步交換意見,「請大家拭目以待」。

至於民國黨的「妙天因素」是否為考量點?宋楚瑜則表示,尊重每個人的族群、淵源,當然也會尊重每個人的宗教信仰。談到上午特別掛紫色領帶出席,宋楚瑜也笑說,李桐豪掛的是親民黨的橘色領帶、李鴻源則掛民國黨的黃色,至於他和徐欣瑩則是「萬紫千紅」,每個人都多采多姿,「沒有從鏡子裡找人才!」

此外,宋楚瑜也宣布,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這次成為「影子內閣」的召集人,為未來執政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