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三讀廢除證所稅,主張公平賦稅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巨威對此表示遺憾,下午接受訪問時,記者詢問,會不會覺得擔任藍委這3年多來力不從心?曾巨威苦笑說,「還好啦,已經習慣了」,「反正我也要離開了」。他坦言,一開始進入立院感覺確實不好,但自己也要調適,讓本身專業能實際發揮功能。至於下屆是否有機會續任不分區?他豁達地說,「看黨中央的說法吧!」

曾巨威下午接受訪問,他指出,3年多來在立法院,法案「變化的突兀」真的讓人意外,「像一場夢、一場空」,原本有希望的證所稅改革,「一夕之間消失」。

對於擔任不分區的藍委已3年多,卻始終使不上力,記者問,會不會覺得力不從心?曾巨威苦笑說,「已經習慣了」,一開始進立院的感覺確實不好,因為幾十年的學術研究下,「很少看到像立法院這樣開會的」;但自己也試著調適,適應這個場域的遊戲規則,因此和其他委員聯絡感情、建立人脈就顯得很重要。

曾巨威也談到,除了在立院生成議案,他也會在行政院要形成重大決策前,試著和行政單位溝通、指導,就可以用專業方式告知他們哪裏不合理。他舉房地合一稅為例,就是和財政部長張盛和、行政院長毛治國多次深談後,最後才達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成果,「修飾越多,被罵得就越少」。

不過,眼看證所稅急轉彎被廢除,曾巨威也擔心的說,現在隱隱約約有點聲音說北市房地成交量萎縮,再報導下去,若又被批評政府打壓房市,「追根究底是誰?噢!房地合一課稅,這樣就完蛋了」,但他也笑說,沒關係啦,反正他也要離開了。

記者詢問,所以對於下屆不分區已經「順其自然」了嗎?曾巨威笑著反問,「看黨中央的說法吧!你覺得呢?」他也回憶,3、4年前「非常被禮遇的請來」,國民黨中常會開會前一兩天才找,「也沒有什麼遞件」,一通電話詢問請他幫忙,等到答應後,黨中央保證一定在安全名單內,「文傳會主委蕭旭成就把表格帶來,簽名就拿走,我也不知道自己填什麼」?

曾巨威說,這其實就是對專業的尊重,「求才若渴,而不是大家去搶」,至少他的經驗是這樣,「現在回想起來,哎唷,好像是很幸運」。曾也分析,這屆不分區主導人不同,考慮因素也不一樣,「這次國民黨就是上次民進黨,這次民進黨就是上次國民黨,一模一樣」。他認為,政治就是這樣,碰到外在情勢環境改變的反應就是如此。他也相信,這次不分區名單會更政治性、選舉性考量多一點。